“四风”被纠成常态,因训被查有几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寅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16 05:28

战争没有“下不为例”。训练问责的鞭子如果举起来打不下去,等失守街亭了再挥泪斩马谡,岂不为时已晚?对训风问题,应当拿出整风整改的勇气,见到就批、露头就打。

作风就是战斗力。对于训风演风考风不实、训练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的现象,如果不能举起训练自查、训练监察的“杀威棒”,战时就会付出血的代价。然而,与反“四风”正作风的力度相比,军事训练纠风除弊的力度还有差距。

“四风”纠治领域,过去司空见惯、无人计较的“小事”,现在成了违纪违规的“大事”,反“四风”震慑作用日渐凸显:有人因为用公车接送家属孩子被通报,有人因为下部队喝酒被查处,有人因为发票报销把关不严被处分。

去年一年,全军军事训练监察共查找出问题81类523个,足见正风除弊力度正在加强。但不可否认,军事训练假空虚、训风纠治宽松软等问题仍然存在,其中相当一部分问题还藏在暗处,训风纠治的力度理应进一步加大。

对于一支军队来说,训风不实害莫大焉。如果训练场上弄虚作假,上了战场就会丢盔卸甲;演习场上唱折子戏,上了战场只能唱哭戏;考核场上顾脸面、讲人情,上了战场就会丢脸面、丢性命。

战争没有“下不为例”。训练问责的鞭子如果举起来打不下去,等失守街亭了再挥泪斩马谡,岂不为时已晚?既然“四风”被纠已成常态,训风演风考风的查纠惩戒,就更应当成为官兵广泛认可、普遍接受的“家常便饭”。

当然,我军的军事训练成效问题难问责,有其历史和现实原因。炮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作战胜负是对训练最现实的检验。然而,我军30多年没打过仗了,真枪实弹的生死考验少了,训练成效很难直接用战场胜负衡量,致使个别单位“和平积弊”滋长,抓训练口号喊得响、落地却无声,部队作战能力不尽如人意。在这种情况下,就更应把落实《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当成“大事”来大抓,营造真打实练的良好氛围,以训风演风考风的改变,带动部队实战能力的跃升。

训练落实一靠自觉,二靠督导。一方面,各级党委要使议训会开出“整风的味道”,刀口向内严查实纠,推动训练整治踩到底落到位。另一方面,应当打破训练“自我检查、自我考评”的陈旧模式,建强军事训练监察执纪的“第三方力量”,使之成为加速战斗力提升的“监督哨”。

我军在长期探索中,走开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军事训练监察路子。目前,军委、战区和军种机关训练监察机构正逐步推开“清单工作法”,有关部门公布了军事训练违规违纪问题举报方式,为的就是增强训练监察对军事训练领域违规违纪行为震慑力、对查处问题整改力、对实战化训练推动力。

破冰要用利斧,劲风更利除霾。开展军事训练监察,就应拿出整风整改的勇气,对训练不实、成绩不佳、标准不高、力度不够的,见到就批、露头就打。只有训练监察真正“长牙齿”,充满“火药味”,才能切实纠治“训与不训一个样、训好训坏一个样”等痼疾顽症,树立真抓实练、真打实抗的鲜明导向。

查找问题、曝光问题,归根结底是为了解决问题。训练监察应从注重查秩序向注重问质效转变,步步为营、扎实推进,把好脉搏、开好药方,把监察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