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战标准练兵,指挥员须时刻警惕“棋盘思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邢原铭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17 03:25

以实战标准练兵——

●不可“机械摆子”对局  ●切莫“固定套路”出牌

●万勿“死守规则”用子  ●不唯“老将存亡”输赢

兵法曰:“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然而实际训练中,指挥员头脑中一旦形成了思维定式,就像下棋固化了路数,将直接影响练兵质量,必须时刻警惕、并下大力气加以摒弃。

“机械摆子”对局。象棋开局前,总是把棋子摆到固定位置,五卒在前、俩炮中间、車马相仕将垫后,啥位置摆啥子都定好了。现实中一些演练亦然,敌军啥分队摆在啥位置呈啥队形,基本上也成了套路,结果是我军咋编组、谁前谁后,大致也是那几个路数,有的还美其名曰“战术原则”。其实,战场上没有原则是最大的原则。摆子练,与练习打死老虎何异?所以,瞄准实战抓训练万不可一厢情愿地简单“摆子”,须把敌人想得更“聪明”一些,情况设想得更复杂一些,用敌人的“出其不意”逼出自己的“妙计良方”,逼着自己提高应变能力。

“固定套路”出牌。就像下象棋,不少人开局就是“当头炮,把马跳”。一些演习也是如此,要不左侧主攻、右翼助攻,要不右翼主攻、左侧助攻,囿于已有战法,让人耳目一新的战法不多。岂不知,二战时的法国就是秉承一战后“堡垒阵地加步兵火器”的法子,花十余年耗费巨资修建了马奇诺防线来阻挡德军,结果人家用绕过去的办法,使其成为无用的摆设。“兵者,诡道也。”固定套路出牌,赢棋都未必,何况打仗?要知道,未来信息化战争,战场的棋盘都改变了,“老三样”怎能不变?

“死守规则”用子。众所周知,象棋的规则是象不过河,卒不后退,个别指挥员头脑中也有这种思维,陆军干陆军的活,不管天上;空军有空军的事,不能落地。岂不知规则都是人定的,未来信息化战争,战场的棋盘都改变了,规则怎能驻足不前?所以,指挥员应勇于做制定新规则的人。试想当年,“沙漠之狐”隆美尔情急之下用88毫米高射炮打坦克,之前哪有先例,不仅对手不相信,连他的部下也感觉不可思议。历史证明,勇于突破既定规则用兵的人,往往能赢得先机。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更需要我们破旧立新勇探路。

“老将存亡”输赢。下象棋时,只要老将一死,对方子再多也被判输。现实中,不少指挥员也是仅盯着敌指挥所,只要指挥所一被端,战斗就结束。可实战中,端掉了指挥所,敌人不会举手投降,“斩首”成功,人家还可能有人接替指挥,而且端掉的指挥所,没准还是人家设的陷阱。所以演习中指挥所被端了,切不可简单宣布“演习结束”,还可以演练很多内容:如这的确是“敌人”的圈套看指挥员怎么办,还可以看“代理人”能不能指挥官兵下“残局”,一线指挥员能否在没有“老将”的情况下主动搞协同,官兵搜剿残敌中的表现如何、溃逃敌人怎么追击等内容。如此,把演习向实战进一步逼近,真的到了战场上,遇到类似情况官兵才不会忙乱。

练兵打仗真正摒弃了“棋盘思维”,我们就能在未来战争的大棋盘上多几分胜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