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守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鲁晨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20 02:16

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对于为和平献出宝贵生命的军人,习主席深情叮嘱:“我们怀念他们,要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这既是殷切嘱托,也是对英烈最温暖的告慰。

“金孔雀”余旭(资料图)

当中国红又将成为“世界色”,当老家的年味不断滋滋外溢,当人们即将围坐一起盘点一年得失之时,你是否想过,2016年,有超过30名中国军人,已经无法与你我一样共享这美好的一刻,他们以生命的鲜红与滚烫,注解着幸福安宁的来之不易。

这些军人,有的牺牲在异国他乡的维和战场,有的牺牲在抢险救灾的拼搏现场,有的牺牲在实战化训练的演兵场,还有的牺牲在鲜为人知的工作岗位。他们正值色彩斑驳的青春年华。他们的名字,像绝大多数中国人一样,质朴无华,方方正正:申亮亮、李磊、杨树朋、刘景泰、欧阳文健、蒋长勇、唐海军、徐如燕……

我们几乎不忍心再一次打开任何一个名字背后的故事,就像余旭,这个让亿万中国人心碎的美丽“金孔雀”;就像张超,这个激扬青春并被习主席亲自授称的空中逐梦者……

不排除整个社会的很多牺牲有这样那样的身体原因,但军人的牺牲,更多是那些健康而焕发着生命华彩的躯体;不排除很多职业的牺牲有这样那样的意外,但唯有军人的牺牲不叫意外。因为,所有的意外都早已蕴含于军人的称呼之中。

以生命平等的名义,我们不希望把谁带到战火中去感受和平环境下军人的价值,更不会为了验证自己的勇敢与血性,去挑起任何一次非理性的军事冲突。但是,在任何时期,在任何背景下,中国军人仍会直面无比残酷的牺牲。

如果说,中国前几十年的安全与和平环境,是靠上一代军人以生命和鲜血换取的话,那么,这一代的中国军人同样做好了为国家和平献出一切的准备。就像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们那些在各条战线上献出生命的战友一样!

阐释军人价值的名言难以尽数,但我一句也不想引用。难道,军人之于一个国家和平的地位,还需要用名人来告诫我们吗?倒是知乎网上的一个回答更有味道:没有军队你还指望“和平时期”?你能安心在床上睡觉,是因为我们的士兵正在站岗。你所谓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守护。和平时期不养兵,打仗的时候现码人吗?

这些回答,熨帖心底。

每一个军人的生命,我们这支军队都视若黄金。只不过,在每一名军人眼里,使命又比黄金还重。也正因此,在各种牺牲面前,对铁血军人来说,生死从来都不是选择题。

战火虽然不再,但战争从未远离。这个世界,无论汇聚着哪些动听的口号与理论,无论张扬着哪些动人的价值与学说,真正维系和平的,都不会是堆于桌面上的那些堂而皇之的理由,都是军人付出的流血或不流血的牺牲。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年复一年的四季轮回里,中国军人的热血,始终在为家国民族的安危沸腾着。

在2017年的新年贺词中,对于为和平献出宝贵生命的军人,习主席深情叮嘱:“我们怀念他们,要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这既是殷切嘱托,也是对英烈最温暖的告慰。

是的,在春节的脚步临近之时,让我们与那些献出生命的战友进行灵魂的亲密相拥。同时,更当以实际的举措与关爱,把他们的亲人照顾好,把他们留下的空白填充好,把他们未竟的意志继承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