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在金钱美色面前当了俘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笛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21 02:31

抵御诱惑,关键是要心神宁静,锤炼“利诱拉不动、邪风吹不动、威逼吓不动、哄骗移不动”的过硬自控力。

《醒世恒言》中有一个故事:薛录事于高烧昏迷中化为鲤鱼,跃入湖中,恰遇渔夫垂钓,明知饵在钩上,吞之必祸其身,但因耐不住饵香扑鼻,张口咬之,终被钓去。作者对此点评说,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这说明光有眼力而无定力,是难抵诱惑的。为什么有的党员干部在金钱美色面前当了俘虏,吃了败仗?原因并不是分不清是非、辨不清美丑,而是定力不足,关键时候顶不住诱惑,把握不住自己。

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诱惑越来越多,对定力的考验也越来越大。特别是领导干部,“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如何在各种诱惑面前做到稳如泰山、坚如磐石?关键是要心神宁静,锤炼“利诱拉不动、邪风吹不动、威逼吓不动、哄骗移不动”的过硬自控力。

淡泊,不被名缰利锁困扰。如何看待荣誉、职务、待遇,是每名同志必然遇到、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最能考验一个人的定力。在这些问题上,大多数同志都能保持坦然豁达的心态,安心本职,兢兢业业干工作,但也有个别同志,往个人名利上动心思多、往工作上用精力少。还有的因一时没有在名利上达到目的而怨天尤人、牢骚满腹。其实,名利具有两面性,正确对待,就会成为一种动力;过分追求,就会成为一副枷锁。一个定力强的人,会自觉以平常之心对“名”、以淡泊之心对“位”、以知足之心对“利”。

平和,不被歪理邪说蛊惑。有一段时间,一些灰色“段子”在网络、手机等传播介质上流传。这些言论的背后,往往包藏着祸心,是有意制造思想观念上的错位和行为导向上的偏差。如果我们对此熟视无睹、习以为常,甚至去传播这些东西,不仅是对纪律规定的违反,而且也会给自己的思想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左右自己的行为。一个定力强的人,会自觉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敬畏,不被不正之风腐化。身处不同岗位,党员干部手中或多或少都有一定权力。如何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权力,用权为公而不以权谋私,对于每名同志都是一个考验。如果被“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等歪理左右,就很难把握住自己,甚至会犯下错误,自毁前程。只有始终心存敬畏,才能保证心不迷航,行不逾矩。近来听到一首“小心歌”:“小心权钱交易引诱你,小心娱乐场所拖住你,小心各种赌博沾染你,小心不法分子害了你,小心贪图安逸毁了你……”歌词直白,像一支清醒剂,发人深省。我们都应时常唱唱“小心歌”,以之为镜检点言行,使自己摆脱私心杂念缠绕,不被不正之风腐化,一辈子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