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带兵人对战士苦口婆心,战士咋就不领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祁季明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22 02:40

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正在发生大的改变。一方面,沟通更加方便、更加快捷;另一方面,沟通也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战友之间、官兵之间、老少之间甚至人与人之间,沟通不畅甚至难以沟通的现象并不鲜见。今天,我们该如何沟通?“婆婆嘴”是开展经常性思想工作的重要方法。带兵人对战士苦口婆心、循循善诱,解思想疙瘩,破疑难困惑,除烦恼痛苦,稳心理情绪,其作用不容忽视。

资料图:一级军士长王忠心(左)三十年如一日投身导弹测控岗位,带出一批批优秀技术人才。

然而,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婆婆嘴”遇到了“果取关”,即“果断取消关注”。有些带兵人觉得纳闷甚至委屈:都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战士怎么一遍也不愿听?自己对战士就像父母对孩子,战士怎么就不领情?

显然,好传统遇到了新挑战。现在的90后官兵,视野更加宽广、阅历更加丰富、思维更加活跃、个性更加张扬,单向的灌输、枯燥的说教,尤其是啰嗦个不停、絮叨个没完,很容易引起他们心理的逆反,要么闭上耳朵、不予理睬,要么假装在听、并不走心。

时代变了,人与人的沟通方法也需要改变。网络时代,沟通讲究短、平、快,讲究新思想、新风格、新手段,讲究内容与方法并重,“有意义”与“有意思”并重。有些带兵人看不到时代的变化,沿用陈旧过时的一套。比如,点名时一讲大半天,讲课时翻来覆去车轱辘话,开会时这人讲完那人补充,谈心时尽是大话空话套话。如此这般,冗繁的话语不只让大家腻烦,也牵扯了不少精力,浪费了宝贵时间。

过不了“沟通关”,就过不了时代关。通过交流沟通去教育人、引导人、感化人,如同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如果表达方式欠妥、表达水平不高,就很难产生感召力、影响力。如果官兵对你说的“不感冒”,那么你说得越多,效果越差。

互联网时代呼唤“万众创新”,“婆婆嘴”也应当主动创新。枯燥的政治教育课容易让人打瞌睡,但是,如果让战士听一听网络流行歌曲《马克思是个90后》,看一看热播电视节目《马克思靠谱》,谁还会打瞌睡?新时期不是不需要“婆婆嘴”,而是需要“婆婆们”换一张“新嘴”,用新的语言、新的形式、新的思路吸引战士。

讲话要新,贵在走心。有的单位注意到了形式要新,开设网页、办公众号没少花力气,却把沿用多年的老课件、老材料往上一搁,以为这样就过了“网络关”。殊不知,食材不新鲜,再怎么烹饪,也做不出好味道。创新不能只走样子不走心,真正走心了,才能使老吉他弹出新旋律,老梧桐开出新花朵。

讲话要实,对症下药。“拘旧方不可疗新疾,居夏日不可御冬裘。”只有深入细致研究官兵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需求,了解他们关心什么、喜欢什么,从而打鼓打到鼓点上、说话说到心坎上,才能让话语如春雨润物、水银泻地,引起官兵的思想共鸣。

讲话要精,以少胜多。谈心聊天,即便做不到字字珠玑,也要力争真挚简洁。此外,点名交班应无话则短,讲解要领应干净利索,批评建议应切中要害。改掉“婆婆嘴”中的“低水平唠叨”,把握好讲话的“量”与“度”。很多时候少讲比多讲好,有时候甚至“无声胜有声”。

当然,磨破嘴皮子,不如干出好样子。官兵看你怎么说,更看你怎么做。只有做到说功、做功两手抓两手硬,才能避免“台上你讲,台下讲你”。因此,在用好“婆婆嘴”的同时,更应勤于“迈开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