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请领导“做主”不是“会办事”,而是不想作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志松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23 03:08

不干事虽然不会犯错误,但是也不会成事。事事请领导“做主”,绝不是“会办事”,而是不想担责不想作为,应当引以为戒。

笔者所在单位有一段时间,机关各个部门送过来的文件,在“经办部门意见”一栏里要么就是空白,要么就是“呈领导批示”,对于文件通知中需要落实的工作,职能部门居然没有任何意见建议。我专门就这个问题与一些部门领导、机关干部交流过,没想到他们的回答居然是:“按照领导指示办不会犯错,这样更便于抓落实。”仔细想想,这样事事请领导“做主”,绝不是“会办事”,而是不想担责不想作为,应当引以为戒。

不知从何时起,一些机关干部奉行“少说话,多办事,一切让领导说了算”的“处世哲学”。说话办事谨言慎行,明明有好的建议也不愿去讲,即使领导讲错了、说偏了,也不去指出来……这其实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是有私心的表现。机关干部作为党委领导的参谋助手,本应认真履职尽责,为上级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及时指出错误修正偏差,确保部队工作正常有序运行。如果人人都想明哲保身,那么出了差错受损失的是基层官兵和部队建设;如果事无巨细都请领导“做主”,那么整个机关的集体智慧就无从发挥,就会变成领导的“一言堂”,不利于党委集体领导,易导致决策失误。

不干事虽然不会犯错误,但是也不会成事。一名干部的成长必须经过长期的磨练,在具体的工作中积累经验、慢慢进步,这是客观规律。作为领导,也要有允许部属犯错的胸怀,尊重和重视部属提出的意见建议,最大程度地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这样才能形成上下一心,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