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得有这4种思维方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孔凡军 邓永华责任编辑:菅琳
2017-02-24 03:04

加快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积极适应信息网络时代的发展需要,更新思想观念,确立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文章《确立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相适应的思维方式》,文章指出,当前,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过程中,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主动作为意识不强、被动应付的现象。军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尚处于探索研究、推进展开阶段,出现上述问题有可谅之处。但是,面对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面对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面对在网络时代长大的青年官兵,必须牢固确立主动作为的思维,加强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特点规律、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研究,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和力量配置,主动出击,主动作为,这样才能有效占领网络思想阵地。

主动作为、平等交流、质量为要、内外协同

确立与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相适应的思维方式

■孔凡军 邓永华

加快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积极适应信息网络时代的发展需要,更新思想观念,确立与之相适应的思维方式。

主动作为的思维方式。当前,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开展过程中,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主动作为意识不强、被动应付的现象。如有的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特点规律研究不够主动,缺乏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手段,存在等靠应付思想;重“堵”轻“疏”,个别单位甚至出现了断网、禁网等现象;有的单位人才队伍建设滞后,管理人员虽懂计算机专业,但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规律不熟悉。军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尚处于探索研究、推进展开阶段,出现上述问题有可谅之处。但是,面对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面对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严峻复杂形势,面对在网络时代长大的青年官兵,必须牢固确立主动作为的思维,加强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特点规律、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的研究,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和力量配置,主动出击,主动作为,这样才能有效占领网络思想阵地。

平等交流的思维方式。人际交往活动中的双方,应当是平等的关系。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中,因网络中个体的平等性,这种诉求变得更加强烈。不注重这种诉求,教育效果就会打折扣。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牢固树立平等交流的思想,充分尊重受教育者的主体地位和资格,教育者只有放低身段、平等相视,才能被对方接受和认同,才能确保教育活动的顺利实施和教育目的的有效达成。尤其要注重改变传统的单纯依靠行政手段推进教育的思维方式,运用平等对话的方式进行思想交流,循序渐进地渗入教育信息。努力变说教为引导,将显性的教育变成隐性教育,从而有效实现教育之目的,同时满足受教育者的价值诉求。

“内容为王”的思维方式。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教育者将其生产的“产品”传递给受教育者,对其思想产生影响。如果说质量是产品竞争力的核心,那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教育“产品”的质量同样也是核心。现在有一种现象,即一讲网络教育就做动漫、插图等,十分在意包装。不错,丰富多彩的教育形式可以快速博取眼球,增强吸引力,但影响思想的还是内容本身。因此,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抓住根本,树立“内容为王”的思维,努力在提高教育内容质量上下功夫,着力强化“思想产品”的供给,努力解决优质产品数量少、更新慢的问题,增强竞争力、影响力;要强化即时性,提高对热点、焦点、敏感问题的响应速度、回应质量和可信度,增强在舆论舆情爆发之初的控制力、引导力,不能总是跟在别人后面“纠偏”。

内外协同的思维方式。互联网是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对官兵思想行为的非正面影响也主要来自互联网和各种自媒体,军队内部网络主要功能在于巩固、引导和纠偏。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牢固树立内外协同的思维,借助政府和企业的力量,加强互联网上的教育引导、舆论引导,净化网络环境,维护军队、军人形象。在这方面,军地双方都在努力,主流网站发挥了重要作用,《解放军报》推出的移动客户端也深受官兵欢迎,但还要进一步加强巩固,下大力办好国家重点网站,扩大影响力,把持话语权,使之成为红色教育基地、正能量传播龙头。

(作者单位:济南军区善后工作办公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