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青年 你制定"军旅青春发展规划"了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郑伟 权斌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24 03:34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近日,一篇题为《愿你》的中学生作文在网上广为流传。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它道出了80后、90后的青春诉求,也唤醒了60后、70后的青春回忆。越是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就越充满无限可能,越需要青年人以主动的姿态、冲锋的精神、实干的行动,击水中流、弄潮涛头,拥抱这个时代,向着梦想勇敢进发。

让有志青年在军旅淬炼出彩青春

■郑 伟 权 斌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公开发布。据悉,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专门面向青年群体制定出台规划,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贯彻这一规划,军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助力青年发展,军队义不容辞。我军以青年官兵为主体,历来信任青年、关心青年,重视发挥青年作用。军营作为培养人、造就人的大学校、大熔炉,既讲纪律、讲严肃,又有活力、有朝气,基调是明亮的、色彩是斑斓的,充满了青春的正能量,是广大青年官兵绽放梦想的舞台、实现抱负的疆场。

如今,国家无战事,军人有牺牲。申亮亮、李磊、杨树朋、刘景泰、欧阳文健……他们把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在异国他乡的维和战场,奉献在抢险救灾的拼搏现场,奉献在实战化训练的演兵场,甚至奉献在鲜为人知的工作岗位。他们在军队大熔炉中激扬血性、挥洒豪情、追逐理想、实现抱负,用生命践行我党我军的价值理念,书写流光溢彩的青春故事。

青年怎么样,国家便怎么样。青年官兵只有把个人理想、个人奋斗和国家命运、人民命运紧紧绑在一起,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浩荡潮流,才能让拼搏激发远航的动力,让奉献成为搏击的能量,才能在敢试敢为、无私无畏中刷出青春的亮色,闯出中国的未来。

4月22日,今年全国征兵宣传教育工作拉开帷幕。不久的将来,又会有一批有志青年投身火热军营。此前,解放军报微博曾推出“部队整容学院”热门话题,通过“晒”新老照片的形式,对比新兵入伍前后的巨大反差,在广大受众特别是年轻网友中产生了热烈响应。短短一周时间,话题阅读量即突破1.1亿,相关内容被数百家网站及新媒体平台转载。在年轻人看来,“部队整容学院”很酷:在部队受的苦和累,会变成结实的肌肉;条令条例的约束,会塑造军人的帅气。

“需要被整容的,其实还有心灵。”与以往相比,今天的“新青年”们面对着更纷繁的世界、更复杂的压力、更严峻的挑战。30多年无战事,缺少风雨历练的青年,还有没有刺刀见红、敢于亮剑的勇气,有没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青年,拥有更开放的心态、更多元的思想,但也容易受到“灰段子”的诱惑、“毒鸡汤”的腐蚀,甚至患上手机上瘾症、网络多疑症,会不会信仰缺失、信念动摇,能不能明辨是非荣辱、培养高雅格调?

青年发展规划中指出:“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对于带兵人来说,如何把青年官兵的时间从无意义的事情上“抢”回来,让他们在人生紧要处“跑”起来?如何助力他们塑造“大写的人”、培养“健康的心”,让每一个梦想都开花?如何让青年官兵在军旅生涯的“风花雪月”中,培养浩然正气、虎虎生气,政治靠得住、风浪击不垮、战场打得赢?这些,都是今天的带兵人必须思考的严峻课题、必须扛起的历史责任。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近日,一篇题为《愿你》的中学生作文在网上广为流传。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它道出了80后、90后的青春诉求,也唤醒了60后、70后的青春回忆。越是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就越充满无限可能,越需要青年人以主动的姿态、冲锋的精神、实干的行动,击水中流、弄潮涛头,拥抱这个时代,向着梦想勇敢进发。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身处部队大熔炉的青年官兵,要想“活成自己想成为的模样”,首先要认清自己这一代人的使命。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是培养、塑造、锤炼新一代革命军人的丰厚沃土,青年官兵只有在实战化军事训练和军事斗争准备中砥砺,在执行重大军事行动和急难险重任务中摔打,在工作生活日常养成中提高,以朝气赋青春、靠奋斗逐梦想,才能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记忆”。

今天的青年,你是否给自己制定了“发展规划”,有志于淬炼更出彩的青春?是否想让个人的事业与国家、人民的事业更契合,让人生的光谱更广阔?那就在军营的广阔天地施展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