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和武警部队3名个人1个集体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钧峮 等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4 03:23

诚实守信好青年

冯玮(右一)

代替牺牲战友尽孝

冯玮,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一中队副团职飞行员,1999年8月入伍,中共党员,一级飞行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冯玮是空军首批运-20飞行员,政治信念坚定,为人真诚老实。2010年5月,媒体报道汶川抗震救灾中英勇牺牲的陆航飞行员李月的父母因年迈无人照料,他主动致信二老认亲,郑重许下替烈士当“儿子”赡养尽孝的诺言。7年来,他坚持定期给老人寄送衣物、食品和保健药品,每次探亲休假或到四川出差,都会登门探望。他和妻子还从为数不多的积蓄中拿出8万元购买4000册图书,以烈士的名义捐给其生前母校。

崇义友善好青年

王留杰(前排左一)

胸怀大爱真情助人

王留杰,原某步兵师通信营副政治教导员,2001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曾被表彰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河南省“2014·感动中原十大人物”、河南省拥政爱民模范,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1997年以来,王留杰20年如一日资助两名残疾学生,2003年,开始长年照顾一名双下肢残疾人,多次向贫困山区林州市石口学校赠送学习用品,建立爱心图书室。2012年,协调所在连队与驻地特殊教育学校建立帮扶关系,长期为50多名残疾孩子提供帮助。成立“王留杰学雷锋小组”,开展活动近千次,捐款十几万元,帮助50余位残疾人及其家庭走出困境。

胡涛(左二)

接力助学传递爱心

胡涛,火箭军某训练团训练发射营发射连控制排班长,男,2005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曾被基地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标兵,荣立三等功1次。

胡涛自幼父母双亡。入伍后,他每月从津贴中拿出200元,资助曾因贫辍学的驻地女孩黄娓丹上学。其弟因病双目失明后,他虽背负5万多元债务,但仍靠捡废弃饮料瓶等变卖零钱,坚持资助黄娓丹考上大学。9年来,他累计捐助近3万元,先后资助4个孩子上学。2012年8月,他所在团专门成立“胡涛爱心基金”,筹措11.3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1人,帮助13人重返校园、8人考上大学。

孝老爱亲好青年

郭力

弘扬美德不离不弃

郭力,国防大学防务学院教译室讲师,2002年8月入伍,中共党员。曾被表彰为国防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1次。

2008年11月,郭力女朋友来队探访时遭遇车祸,左腿严重受伤,经多次手术治疗后,可能会留下残疾。他坚守爱的承诺,毅然和女友登记结婚。2010年3月,他父亲确诊患尿毒症,患有不稳定冠心病的母亲无人照管,他把父母接到北京治疗,独自扛起照顾3个病人的重担。2014年5月,姐姐、姐夫遭遇严重车祸,他筹借医药费近百万元,把姐姐、姐夫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连续而来的困难没有压垮郭力,他始终安心岗位、勤恳工作,出色完成了教学翻译、学员管理等任务。

让青春选择更高远的志向

■方天力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5周年纪念日。

98年前,五四运动如星燧引燃燎原的烈焰,像闪电撕裂窒息的黑暗,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五四以来,与祖国共奋进,始终是青年运动的主旋律;投身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始终是青年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军队系统共有3人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个单位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8人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他们或扎根基层,青春在摸爬滚打中散发芬芳;或勇攀高峰,激情在刻苦攻关中焕发光彩;或矢志打赢,梦想在不懈奋斗中成就辉煌;或崇德向善,人生在忘我奉献中绽放美丽……他们虽然经历不同、专长不同、行业不同,但却有着相同的理想和志向——用青春和汗水回报祖国和人民。

今天,每名青年军人都跋涉在追梦圆梦的路上。我们学习和宣扬这些先进典型,目的就在于分享他们的青春感悟,传递鲜明的价值取向,影响带动更多青年军人在平凡岗位上展现出“最美风景”,交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答卷。

“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是党中央送给亿万青年的节日厚礼,也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社会的不懈努力,青年发展的美好蓝图一定能够变为现实,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一定不再只是梦想。

军营是青年聚集的地方,也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在追逐强军梦的征途中,青年军人惟有心怀梦想、志存高远,坚持原则、谨守初心,传承荣光、勇于担当,用年轻刚强的肩膀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用青春焕发的脸庞装点伟大祖国的容颜,才能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让青春理想闪耀夺目的瑰丽之光,让五四精神绽放崭新的时代光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