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比考核,连队缘何对“数据”和“亮点”情有独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杰强 王问 等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8 06:38

评比考核是衡量工作的导向,是部队建设的“指挥棒”。但往往有些连队总对对“数据”和“亮点”情有独钟,试图通过吃“快餐”迅速成为“胖子”。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就来关注基层“常见病”,评比考核这根“指挥棒”怎么转?

数据全+亮点多≠建设好

■杨杰强 王问

4月25日,东部战区陆军某部机关干部到挂钩的三连摸底,林指导员介绍工作时,没有罗列漂亮的数字,而是客观分析情况,重在挑明短板,以便机关干部掌握连队底数,精准帮建。

然而,此前该部领导到三连听取工作汇报时,林指导员却是来了一番“数字政绩”:“今年以来,连队在各类比武考核中夺得6个第一,组建书法、乐器、板报等7个兴趣小组……”听后,领导当场发问:“第一拿得多,连队整体训练怎么样?那么多兴趣小组,战士是不是真喜欢?”对此,林指导员哑口无言。

原来,在2月份联争联创评比中,三连因评分成绩不理想,被亮“黄牌”。连队干部骨干坐不住了,围在一起讨论怎样打“翻身仗”。既然评比看的是数据,何不搞些短平快的“亮点工程”?最终,他们决定突击筹建腰鼓队、棍操队、电子声乐队等多个“出彩”的兴趣小组。

“参加兴趣小组不少,可没几个学到干货的。”很快,问题就来了,有战士反映连队“亮点工程”过多。机关进一步调查发现,三连虽然奖牌拿不少,但训练成绩踏步不前;兴趣小组不少,可活动开展不经常……

连队缘何对“数据”和“亮点”情有独钟?机关发现类似情况并非个例。林指导员坦陈:腰鼓队、电子声乐队等工作搞红火了,大家看得见,容易吸引机关“眼球”,赢得印象分。

“简单把数量当质量、把数据当政绩,光抓短平快的‘亮点工程’,却忽略了单位基础性工作。”一位领导直言不讳地说,片面追求数据全、亮点多,损害的是连队长远发展的根基。

此后,该部在基层主官中开展“如何搞好连队建设促进长远发展”讨论,引导大家认识到数据不等于政绩;请先进连队主官登台介绍经验,引导大家静下心来、多做实功;选派优秀机关干部,采取“逐连过”方式,与营连主官共同分析形势、任务,针对每个连队弱项制定改进措施。

同时,他们改进评估机制,结合任务实际修改完善《营连日周月季工作规范》,细化评比项目,逐条分析总结,把工作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纳入经常性评比,既看重当前建设,更看重长远发展,防止和克服吃“快餐”、争“彩头”现象。

如今,各营连抓“亮点”的少了,琢磨标新立异口号的少了,围绕打赢用实劲的多了,连队建设呈现健康发展景象。

【链接】

该部将评估标准细化成63项营级、104项连级内容,逐项打分。这里摘录4条连级评估内容:

1、每周六上午落实一个小时安全技能训练,干部骨干进行备课示教;

2、每周组织一次战备数据、方案更新,落实一次信息化知识学习;

3、每月落实两次高强度训练、一次支部议训、一次战备综合检查;

4、单兵专业训练阶段,每月落实不少于两个课时心理战教育训练,相关内容纳入周计划。

增加“打仗权重”,老先进慌了

解放军报讯 鞠英杰、特约记者冯金源报道:4月底,火箭军某旅“周考月评”总结表彰会上,曾多次上台领奖的发射三连孙连长不但错失优胜红旗,还忧心忡忡:今后比武考核,连队传统的得分项目将彻底失去优势。

发射三连素以管理严格著称,在内务秩序、队列会操和军体拳演示等方面走在全旅前列,曾是旅里迎接上级检查评比的“窗口”。正因如此,三连在旅“周考月评”中屡屡获奖。孙连长一度认为,按照这个势头下去,今年“基层建设先进单位”的奖牌十拿九稳。

然而好景不长。该旅列装了一批新装备,各个连队掀起学习操作新装备的热潮。孙连长既喜又忧,喜的是装备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忧的是新装备训练占用大量时间和精力,顾不上以往评比中的优势项目怎么办。

怎么办呢?孙连长在心里打起了“小算盘”:“‘周考月评’又不看新装备训练成绩,年终评比也不将其算在内,当务之急是赶紧把优势课目抓一抓。”就这样,三连又突击练起了“老把式”。

孙连长万万没想到,旅机关重新拟制了比武考核方案,先是增加新装备相关内容,与北斗系统运用、一体化指挥平台等一道作为考核评比的重头戏,同时大幅压缩内务、队列、军体拳等项目评分比重。如此一来,三连综合得分降了一个档次。孙连长感慨:“评比增加了‘打仗权重’,真正让我们知道了该往哪用劲。”

本月初,该旅为期两周的信息化知识补习班开班,以帮助官兵尽快掌握新装备。

微议录

评比别让“美颜”钻空子

■刘昌宝

毫无疑问,林指导员肯定懂得抓基层打基础必须使长劲、下苦功的道理,孙连长也懂得战斗力才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然而,急功近利的他们也看到了评比的空子,便试图通过吃“快餐”迅速成为“胖子”。这种凑数据、堆亮点的“美颜”行为不妥,但单位评比考核机制有“空子”的责任更大。

评比考核是衡量工作的导向,是部队建设的“指挥棒”。评比考核的导向正,营连自会“按图索骥”用劲发力。否则,便可能出现做虚功、用虚劲的行为,最终导致“虚胖”。

就像“亡羊补牢”的主人公,要做的不是抱怨狼叼走了羊,而是及时补牢。各级要完善评比考核的“尺子”,树正“风向标”,既要看颜值,更要看内涵,引导基层把目光瞄准未来战场的输赢,而不是眼下评比成绩的优劣,从而多做长远性筹划,多做基础性工作,多下打胜仗的功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