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丨陆军集团军新番号,为什么从七十一开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8 11:24

国防部近日公布,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番号依次由陆军第七十一集团军至第八十三集团军。消息一经发布,随即引起广泛关注。

旧番号全部废止,新番号全面启用

在4月27日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兼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军队改革、中国第二艘航母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关于陆军集团军调整改革情况,杨宇军介绍说,中央军委决定,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番号分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七十一、七十二、七十三、七十四、七十五、七十六、七十七、七十八、七十九、八十、八十一、八十二和八十三集团军。

杨宇军指出,调整组建新的集团军,是对陆军机动作战部队的整体性重塑,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迈出的关键一步,对于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本轮军队改革“脖子以下”武装力量结构编成改革动作最大、涉及部队最多的一项。至此,集团军旧番号全部废止,全面启用新番号。

2013年首次公开陆军集团军番号

2013年1月15日,中央电视台一则军事新闻首次公开解放军集团军番号,报道中直接亮出了部队番号,而不再是以往的“某部队”称谓。随后,中央电视台以微博的方式发布消息称:“我军陆军集团军番号今起解密。

解放军番号解密究竟意味着什么?一时间,海内外媒体有关解放军番号的报道铺天盖地,众说纷纭。许多外媒分析称,这显示了“中国军队更加开放透明”。

数十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对外公布消息时,都是使用“某集团军”“某师”“某团”之类的称呼。用“某”字替代,是基于保密要求。

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类似集团军番号这样传统的军事机密,也逐步丧失了其保密功能。集团军的驻地和番号几十年相对固定,军地之间交流甚多,加之一批批老兵退伍融入社会,集团军番号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当然,其中不乏一些外界臆测的内容。

此次公开陆军集团军番号,也是中国军队越发自信与展示军事透明度的需要。多年来,总有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客和不负责任的媒体对中国进行抨击,指责中国军事不透明,而且常常与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一起,混淆视听,误导国际舆论。中国要在世界正视听,就要逐步增加军事透明度,公开番号便是其中的重要举措之一。

实际上,2013年我军只公开了陆军集团军番号,而没有公开师、团级别的部队番号,这对于保守军事机密并无大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