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丨陆军集团军新番号,为什么从七十一开始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8 11:24

集团军新番号,为什么从七十一开始

1985年,中国进行“百万大裁军”,大军区从11个减为7个,陆军共撤销了11个军部,并将原先以步兵为主的军,升级整合为24个多兵种合成的集团军。整编后的集团军,仍沿用原先军的番号,如第一军整编为集团军后称第一集团军。当时各集团军分布如下:

沈阳军区:第十六、第二十三、第三十九、第四十、第六十四集团军;

北京军区:第二十四、第二十七、第二十八、第三十八、第六十三、第六十五集团军;

济南军区:第二十、第二十六、第五十四、第六十七集团军;

南京军区:第一、第十二、第三十一集团军;

广州军区:第四十一、第四十二集团军;

成都军区:第十三、第十四集团军;

兰州军区:第二十一、第四十七集团军。

由于我军的集团军仍是军级单位,集团军军事主官名称也没变,还是称“军长”,因此集团军习惯上也称“某某军”,如五十四军、六十五军。

1998年裁军50万,第二十八、六十四、六十七集团军被撤销番号和编制,全军集团军数量也减少至21个。

2003年再次裁军20万,第二十三、二十四、六十三集团军被撤销番号,人民解放军总员额降到230万人,集团军数量降至18个。

2013年4月16日,中国政府发布《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简称白皮书),首度公开了陆军全部18个集团军番号。

2016年2月1日,成立战区。原有的18个集团军,从隶属7大军区改为重新划归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陆军领导。

从国防部最近发布的消息看,在新一轮军改中陆军18个集团军调整为13个集团军,全部启用新番号。

如前所述,我军历史上军的番号最多曾排到第七十军。而且在此之前,历经数次精简,保留的各集团军番号从1到65彼此之间互不相连。这次,就从七十一开始,且所有番号均依次相连,也避免了与过去老番号的重叠。另一方面,全部使用新番号,也避免了撤哪个番号、保留哪个番号等问题,所有部队原来的番号都成为历史,在这次重塑我军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中,成为我们心中永不磨灭的番号。

(作者系解放军后勤学院学术研究部研究员、大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