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诱惑能否廉洁自律 最大的对手其实是自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海成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8 03:41

抵御诱惑是 一场思想硬仗

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思想改造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

古希腊神话中有一个盘踞在墨西拿海峡的女妖塞壬,经过的航船常被她诱人的歌声魅惑致船毁人亡。特洛伊战争英雄奥德修斯率领船队经过此地时,偏不信邪但又怕自控不住,于是命令水手用蜡封住耳朵,然后用绳索把他绑在桅杆上。经过海峡时,奥德修斯果然受到歌声诱惑,所幸水手听不到塞壬的歌声,也听不见松绑的命令,这才安然渡过海峡。

“小惑易方,大惑易性”。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会遇到各种各样诱惑,有金钱美色,有权力地位,不一而足。诱惑总是能找准人们心里的薄弱点,就像塞壬女妖的歌声一样防不胜防,只要稍不注意便会被拉下水,违规乱纪,乃至违法犯罪,锒铛入狱。诱惑既有客观存在的,也有别有用心者挖空心思布设的;有时它是赤裸裸送上门,有时则会隐藏在一个饭局、一次拜访中。能不能在面对诱惑时,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清白做人、守住底线,考验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

奥德修斯在遇到诱惑的时候,用绳索把自己绑在桅杆之上,以此来防止自己失管失控。同样,如果没有完善的监督机制,任性起来的权力就会成为出柙的猛虎,噬人更噬己。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说:“古之圣王,患其有过而不自知也,故设诽谤之木,置敢谏之鼓,岂畏百姓之闻其过哉。”领导干部要甘于用法规制度的绳索绑住自己,自觉在法规制度的范围内行使权力;勇于接受纪检、巡视、审计等部门的监督,让自己的脑海里警钟长鸣;乐于在群众注视下开展工作,让聚光灯给敏感事务脱敏。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领导干部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对手是自己。一旦内心的贪欲失控,诱惑的力量就会成倍放大。所以,在儒家所推崇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修身是第一位的。只有强化自我修养、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加强党性锤炼,筑牢思想防线,才能把廉洁自律内化为修养、升华为信条。

女妖的歌声只在墨西拿海峡能够听到,但领导干部面对的诱惑则如影随形,伴随着整个政治生涯。很多落马的贪腐分子,刚开始多能兢兢业业工作,但随着时间推移、职务提升,面对的诱惑越来越多,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却没有相应提高,最终在诱惑面前失守。所以,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思想改造是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能有一丝一毫松懈。只有不断改造主观世界、进行品性提纯,时刻用党章党规、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以“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不断自我革命、自我完善,才能真正“练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