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且“燃”,点赞正能量“军人网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丁明航 荣英鹏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30 11:13

为正气充盈的“军人网红”点赞

正能量,是当今时代的刚需。不断涌现的正能量“网红”中,军人从未缺席。有军人形象做榜样、以军人样子为标杆,就能激发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就会让正能量充盈的状态成为社会的主流生态。

首都机场,一位女乘客突然晕倒在地,恰好在现场的几名军医立即展开急救,网友感慨“这是一次幸运的晕倒”;国旗护卫队冒着滂沱大雨执行降旗任务,“不怕天上下刀子”,网友直呼很“燃”;曾是三军仪仗队一员的杨鹏,退伍后在西安最繁忙的路口担任交警,动作极其标准、充满仪式感,因而“吸粉”无数……

近日,密集出现的正能量军人形象,在朋友圈引发一波又一波的现象级传播。刚刚公示的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预备人选及候补人选中,“勇斗持枪劫匪的空军排长”“为妻子准备一年食物的驻藏军人”等,都曾在网络上红极一时。

在某一时间段内军人屡屡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或许只是一个偶然;但如果放在较长的时间中去考量,这种现象又绝非偶然。近年来,不断涌现的正能量“网红”中,军人从未缺席。他们用自身行动写下对社会纷扰的回答,因而受到社会各界的追捧。

当今社会,正能量人人向往,负能量却又客观存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有不少人怀疑、愤怒、抱怨,感叹“这个社会怎么了”。然而,如果一味地吐槽,却没有起而行之、付诸行动,不仅于事无补,还会让本已存在的负能量不断扩张蔓延。以心换心的真情付出、守望相助的道义坚持、赠人玫瑰的慷慨无私,这样的正能量,才是当今时代的刚需。

军人作为“时代的标杆”,与正能量有着难以割断的内在联系。如果军人的正义之举能激发更多公众的感动认同,带来社会广泛的响应行动,那么,关键时刻施以援手、坚决捍卫公共利益,就会成为更多人的道义坚持和行为自觉。哪怕是一点一滴的爱心与善意,只要共同呵护、热情播撒,就能不断生长、花开满园。

如今,“网红”不经意间已经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任何人都能做15分钟的名人”。然而,“网红”人群实际上良莠不齐,如果任由一些践踏公序良俗、以审丑为特点的“网红”大行其道,不仅无益于弘扬主流价值,还给负能量的传播提供了新的通道。而军人成为“网红”,则使“网红”拥有了更丰富的意蕴,使“网红”之“红”变得更“纯”、更“正”。

越是价值多元,越要坚守高地;越是承认负能量的现实存在,越要输出正能量来与之抗衡。有军人形象做榜样、以军人样子为标杆,就能激发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就会让正能量充盈的状态成为社会的主流生态。

实际上,想成为社交媒体的“宠儿”并不容易,没有几把刷子是成不了“网红”的。文章开头提到的那几名军人,之所以成了“网红”,要么是因为医疗技术过硬,要么是因为意志坚如磐石,要么是因为工作标准极高,他们做的是堪为标杆的事,体现了军人的气质与风采。

军人的使命在于保家卫国,不应以“网红”为事。但是,“军人网红”身上的优秀品质值得每一名军人学习。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自加压力、奋力争先,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达到新的水平、新的高度、新的境界,就能成为一名更卓越的军人,就能输出更多的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