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人面试一人答对的“神题”,你会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波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07 09:25

抓工作需学会“套裁”

某公司组织应聘人员面试,有这样一道面试题:“在一个暴风雨的晚上,你开车路过车站,有三个人正在等公交车:一个是垂死的老人,很可怜;一个医生,他曾救过你命;还有一个异性,是你的梦中情人,错过也许就永远错过了。但你的车只能坐一个人,你会如何选择?”

在200个应聘者中,最终只有一人被雇用。他的选择是:“给医生车钥匙,让他带老人去医院,我留下来陪梦中情人等公交车。”这名成功应聘者解决问题的方法,体现了对“套裁”理念的运用。

“套裁”是一种服装裁剪工艺,指的是在一块布料上裁制两件以上的服装时,需要作出合理的安排,以尽量减少材料浪费。“套裁”其实是一种统筹方法。将“套裁”运用到考虑问题、完成日常工作中,即统筹兼顾,用最小的成本收获最大的效益。华罗庚曾在文章《统筹方法》中指出,统筹方法是一种安排工作进程的数学方法。它的实用范围极为广泛,在企业管理和基本建设中,以及关系复杂的科研项目的组织与管理中,都可以应用。

精简高效,才能打出力道;统筹兼顾,方能事半功倍。面对当今快节奏的工作,一些人经常忙成“一锅粥”,一会儿抓这个,一会儿又忙那个,没有头绪,似乎永远也忙不完;但也有的人虽然工作很繁重,却不忙不乱,做得轻轻松松,游刃有余。对前一种人而言,说到底就是不会“套裁”,缺乏统筹兼顾,分不清轻重缓急,把握不准工作节奏,难免效率低下、效果不佳。

学会“套裁”对于基层部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很有帮助。为什么许多基层单位容易出现忙乱现象?这或许与上级机关安排工作不够合理有一定的关系,但也可能是因为受领任务的带兵人工作统筹不科学所致。许多带兵人抓工作思路不清晰,筹划不科学,要么来一项干一项,要么“一锅粥”“大呼隆”。这样表面上将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官兵忙得连轴转,但总体效益不高,不仅损害带兵人形象,削弱带兵人威信,而且影响工作进程的推进。事实证明,只有学会“套裁”,注重统筹兼顾,才能推动各项建设和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运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