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思想教育课上成“爆款”,咋做到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旭伟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0 09:16

讲自己和身边的故事最能打动人

日前,某旅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让官兵们听得热血沸腾。授课人是该旅的政委,他的课之所以让官兵们叫好,就在于他紧密联系个人生活和成长实际。他的军旅生涯颇具传奇色彩,上天能跳伞,下海能潜水,还拥有狙击、破障等多种特战技能,曾多次带队参加全军军事比武和国际特种兵比赛,每每获得好名次。在政治教育课上,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来讲,官兵们愿听、爱听。

都说政治教育很难搞,笔者以为关键在于怎么搞,如果纯粹当成一项任务去完成,查查资料、抄抄报纸,把课堂时间打发掉,这样的教育不可能搞得好。思想政治教育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因此必须形成情感交流、思想共鸣,话要说得往人心里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懂得,用理论武装头脑是具体的,铸牢理想信念是具体的,让官兵树立爱岗敬业意识也是具体的,不能搞那种虚无缥缈的东西,也不能搞连自己都说服不了的东西。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的不是时间上的数量,而是内容的质量。

如今的青年官兵思维活跃、讲究实际,这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紧密结合官兵精神需求,贴近实际、贴近感情,这样才能吸引他们、打动他们。这位政委讲政治课,笔者听了感受是,他能放下身段,不摆架子,不打官腔,真诚坦荡,以普通一兵的身份和大家进行交流互动。他在授课过程中大方地分享“私房照”,披露老家低矮破旧的房屋,大段大段地讲述自己新兵训练时“狼狈”的经历。他用“贫寒”“挫折”“磨砺”“超越”等个人经历拉近了与官兵之间的距离,引起官兵对他人生奋斗历程的兴趣,从而在思想上实现了认同和共鸣。

有的同志很看重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这没错,形式活泼是教育的重要保证。但只注重形式是不够的,教育什么时候都是“内容为王”。教育者只有善讲自己真切的感受,真实的人生体悟,讲真理、讲真话,讲能打动自己的东西,才能真正拨动他人的心弦。

毫无疑问,教育者那些打动人心的故事,只能从自己人生历练和拼搏中来。这就决定着我们必须“打铁先得自身硬”,努力让自己的人生成为进取的人生、拼搏的人生、有所作为的人生。这样的人生经历,有时候只须片言只语,就能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