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馆墙上的《延安的“十个没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孙利波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21 14:47

“兴国之光”照耀千秋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

“七一”前夕,再访延安革命纪念馆,毛泽东同志的雕像在馆前广场中央巍然矗立。在广场上凝视、敬礼、鞠躬的人群中,有两鬓斑白的老人、有青春洋溢的学生……

纪念馆展墙上,悬挂着当年被人普遍称颂的《延安的“十个没有”》:没有贪官污吏,没有土豪劣绅,没有结党营私之徒,没有萎靡不振之气,没有人发国难财……

在那段风雨如晦的岁月里,刚刚经过长征的中国共产党力量待蓄,面对日本法西斯的野蛮入侵,面对国民党对延安的围剿和经济封锁,靠什么赢得民众支持?靠什么挽救民族危亡?

我们从“十个没有”中找到了答案,它所折射出的实事求是、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延安作风”,与当时国民党政府“前方吃紧、后方紧吃”的“重庆作风”,形成了鲜明对比。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到延安,看到毛泽东身穿打补丁的衣服,周恩来睡在土炕草席上,彭德怀穿着降落伞改成的背心……他不由感慨:中国共产党人身上蕴藏着一种独特的“东方魔力”,这是中华民族走向强盛的“兴国之光”。

“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正是因为立足于坚实的大地,共产党人的目光才能穿透浩荡的天宇和历史;正是因为植根于伟大的人民,共产党人才能筑起“铜墙铁壁”和“钢铁长城”。

在枣园旧居,讲解员郭扬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故事。1941年夏天,农妇伍兰花因丈夫遭到雷击死亡,大骂“世道不好,共产党黑暗,毛泽东领导官僚横行”。当保卫部门要逮捕伍兰花时,毛泽东予以制止,并说:“群众发牢骚、讲怪话,说明我们的政策和工作有毛病。我们是共产党人,无论如何不要造成同群众对立的局面,这是一个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党群关系就像鱼水关系。”

“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毛泽东同志当年在党的七大开幕词中的这句名言振聋发聩。

2015年春节前夕,习主席重返延安。尽管已过去数十年,领袖依然记得在黄土地的岁月:“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

今天,党的事业蒸蒸日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同时,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攻坚期与安全风险高发期叠加,全军官兵只有牢记职责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抓住机遇、主动作为,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巍巍宝塔山,清清延河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军队,必将开创新的历史,书写新的篇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