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团长政委血洒阵地前喊出的“跟我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于永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1 15:07

党员干部敢喊“跟我上”

●以上率下、身先士卒,这样的军队必定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八一建军节前夕,一条名为《军号全集》的微信视频在我的朋友圈流传。打开视频边听边联想,身为老兵的我,眼眶不禁湿润。起床号,让我想起了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的军营早晨;集合号,让我想起了此伏彼起的队列口号和整齐划一的步伐;而冲锋号,则让我想起了我军一句传承了90年的战场用语,这就是“跟我上”!

“跟我上”,极具画面感。鲜亮地叠印于我脑海的是,在弥漫着硝烟的战场上,我军指挥员驳壳枪一挥,大喊一声:“冲啊!”最先跃出战壕,冲在前面。身后战士,排山倒海一般压向敌阵……这句口号,我军从南昌城头一路喊下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跟我上”口号声中,我军高举党的旗帜英勇作战、奋勇前进,打出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

“跟我上”,意味着“将军有死战之心,而士卒则无生还之意”。解放后曾任副总参谋长的李天佑,长征时担任红三军团五师师长,他在回忆文章中讲述了这样一段震撼人心的往事:1934年秋,五师担负掩护党中央渡湘江的艰巨任务。为阻击敌军,全师几乎所有营团级指挥员都冲在最前边。两个多小时内,有4位团长政委血洒阵地,他们冲锋时喊的一句话,都是“跟我上”。打到最后,营连级指挥员也所剩无几,但为了“誓死保卫中央纵队”,指挥员牺牲后便即刻有人高呼“跟我上”自动代理。最终,五师以牺牲500余人的代价,成功掩护党中央渡过了湘江。“跟我上”,表现了我军指挥员高度的责任感和虽临绝境而义无反顾的自我牺牲精神。以上率下、身先士卒,这样的军队必定所向披靡、战无不胜!

敢喊“跟我上”,是需要底气和豪气的。这种底气和豪气,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修养。一名党员干部,只有明白岗位是党和人民的重托,是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将个人利益放在一边,对功名利禄“思知足以自戒”,也才会有喊出“跟我上”的豪迈。与此相对应,国民党军队中也有一句战场用语——“给我上”。“跟我上”与“给我上”,一字之差,含义却大相径庭:一个冲在战士前边,带着大家上;一个持枪缩在士兵后边,逼着士兵上。这反映的是两支军队的性质迥异。我军作为来自人民、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正义之师,官兵一致是保持军队内部团结的必然选择。危急关头,干部总是站在最前排;面对牺牲,总是干部率先站出来。一个“跟”字,什么是人民军队、这支军队为什么会是胜利之师,答案尽在其中。

“跟我上”,反映出共产党人和革命军人特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呈现的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样子。这个样子,人们可列举出许多,比如战场考验面前,舍生忘死、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艰苦环境面前,以身作则、知难而进、艰苦奋斗;政治风浪面前,信念坚定、党性坚强、坚守真理;纪律规矩面前,令行禁止、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等等。而要树起这个样子,就必须懂得共产党员“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之真谛,有一种“只要人民需要,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忠诚本色,有一种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苦、哪里最困难就带头冲向哪里的与众不同。细想一下,我党我军的好干部,无一不是以这样的样子赢得群众爱戴的。

有人说,现代战争条件下,武器装备和作战样式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跟我上”的战场用语已是昨天的故事。其实不然。无论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如何变化,“跟我上”永远不会过时。因为它承载的是一种精神,传承的是一种作风,延续的是一种传统。“跟我上”作为带兵打仗的优良作风,不论平时还是战时,都是我们的传家宝。而作为一种模范带头的律己精神,其意义已远远超出了战场环境本身,需要各级干部永远铭记在心,旗帜鲜明弘扬,全面常态呈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