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困难,“想走开”不如“沉下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文磊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2 09:22

 做好当下才是最好选择

●遇到矛盾困难就选择逃避,短期看好像走了捷径,实际上却是走了弯路    

“换个地方会不会更好,开始一段新的历程或许可以解决现在的问题。”相信这是很多人都有过的想法。拒绝一成不变,勇于开拓进取,敢于面对新的挑战,渴望成就更好的自己,这是年轻人的可贵品质。的确,树挪死,人挪活,换个环境天地宽。可事实上,一味抱着“这家不行换下家”的想法,结果往往并不能如你所愿。

有时,所谓对未来的期待可能只是对现实的逃避。这件事我干不了,那个坎我迈不过去,可能我真的不适合这里,与其和自己较劲,不如换个地方重新开始——这样的理由再“充分”不过了。人们渴望进步,但也希望舒适安逸,然而现实中哪有既能长本事,又不需下太大功夫的事?生活中遇到困难,感到不如意,既有客观条件的限制,也有主观因素的影响。客观条件可以因时因地而变化,可主观因素却难以改变。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在哪里都不受人待见;一个总是粗心大意的人,干什么都会错漏百出。正如人们经常说的,能干事的到哪里都能干成事,不能干事的到哪里都难以成事。因为主观上存在短板弱项,遇到矛盾困难就选择逃避,短期看好像走了捷径,实际上却是走了弯路。在成长之路上,有些问题必须面对,就算现在避开了,以后可能还会遇到,眼下解决不好的问题,下回碰到了还是不知道怎么办。

人生好比登山,无论处在什么高度,只要继续往上走,就必然会感到艰难。现实生活中,不管你有多大的本事,取得过多好的成绩,依然不可能轻而易举地处理好所有问题。因为自己的能力总比预定目标提出的要求差一点,因为每一天都在努力弥补昨天的不能,所以才会有艰难的感觉。可以说,当你感到艰难,就说明你在走上坡路;而当你感到轻松,可能你正在原地踏步,甚至在走下坡路。生命在阵痛中拔节,人生在磨砺中成长,前进路上跨过的每一道坎都是自我的突破,生活中的每一段痛苦经历,都是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垫脚石。

人生每一个阶段都有它特定的意义。眼前所遇到的困扰、所感到的艰难可能就是成长所需,并且出现得恰到好处,成为人生不可或缺的经历。所以,与其想方设法逃避,不如竭尽全力去克服;与其惦记以后会怎样,不如把当下的事干好。只要认真对待过、努力拼搏过,必然会对你的能力素质、品德修养和人格气质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些对于人生而言,远比那些暂时的成绩更重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