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裂没好彻底就跑5公里,连长为啥这么拼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治国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8 11:28

以言感人更要以行化人

前不久,一名和我熟悉的连长参加完体能考核后,被战士搀扶着走。我上前开他的玩笑:“考个体能都得让战士搀着走,丢不丢人啊!”谁知那名战士立刻反驳:“连长脚踝骨裂还没好彻底,就带着我们跑5公里了。”“那还跑啥呀!”我说。连长回答:“我不带着跑,怕大家跑着没劲。”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上面说的这位连长带兵,没有滔滔不绝讲大道理,有的只是用实际行动去感染带动官兵。因为实实在在做出了样子,收到的效果大大超出了言教。

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军营生活中,有些带兵人,常常把“兵不好带”挂在嘴边,而实际上,则是其日常所言所行不能让大家服气。有的带兵人往队列前面一站,讲话口若悬河,批评人火气十足,结果一参加军事考核却这也不合格,那也出纰漏。还有的台上讲得天花乱坠,台下做得却完全是另一个样子。就像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高育良那样,表面看起来正气凛然,背地里却贪赃枉法。这样的人,无论其再能言善辩,大道理讲得再好,也是大家眼中所不齿的“两面人”。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以言感人更要以行化人。只有懂得“少说漂亮话,多干漂亮事”的带兵人,才能赢得官兵发自内心的尊重和钦佩,带出真正过硬的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