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之初,那句让我受益终生的“工完场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向贤彪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8 12:11

受益终生的“工完场清”

●“工完场清”的底色是“清”。清是本色,清是本分,清是人格魅力

军旅生涯38年,“弹指一挥间”,自然留下了许多故事和感慨。这里,就说说我当工程兵时的“工完场清”吧!

我一当兵就到了工程兵部队,成天钻山沟、打山洞,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工完场清”,即每天干完活后,不管多晚多累,都要把场地清理干净,堆是堆,垛是垛,地面无杂物,现场无垃圾,始终保持整洁有序的状态。

刚开始,我对这一要求不以为然,潜意识里认为明天还要施工,现场整理那么干净有这个必要吗?但不久后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刻骨铭心。

那天,班长带我们几个新兵到工地搭盖工具棚,中途他有事要先走,特别交待我们下班时要把场地清理干净。我们抓紧时间干完了活,却没有按要求清理现场。谁知夜里突然下起大雨,班长把我推醒问道:“工地有没有清扫干净?”我说没有。班长一听急了,连雨衣都顾不上穿就直奔工地。到现场一看,那些没有清扫完的砂石和木屑被大雨冲进了排水沟。由于排水不畅,雨水不停上涨,眼看就要淹到堆放水泥的仓库了。班长带着我们冒雨奋战,及时将排水沟疏通,才避免了仓库被淹。

为了记住这次教训,第二天,我找来木板做了几块标语牌,用红油漆写上“工完场清”四个大字,把它插在工地上,更把它刻在心上,随时提醒和鞭策自己。后来,我接任老班长当上了班长,而后又提了干,进了团机关。虽说直接参加施工少了,但耳边仍时常回响“工完场清”这句话,又赋予它新的含义:每天下班时,都要仔细回想一下今天做了什么,当日工作是否当日完成了,若有欠账,必须加班加点地补上,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一天工作结束后,务必做到资料进柜,文件归档,把桌面拾掇得干干净净……这些看似小事,但时间长了,就养成了不忘事、不拖事、不误事的严谨工作作风。

后来,我亲眼目睹的一件事,更加深了我对“工完场清”的理解。那是老团长调任上级单位的头天晚上,时任宣传股长的我听说团长还在办公室,就轻轻叩开他办公室的门。团长把我让进屋,随手递给我一张便条,上面清楚地列着办公室物品的清单,包括书柜里他平常读的一些书籍的目录,还有陪伴他夜读的那盏橘黄色台灯……我说:“你喜欢这盏台灯和这些书,就带走吧!”他笑笑说:“咱工程兵有‘工完场清’的传统,如今我调走了,把公家的东西留下,也算是一种‘工完场清’吧!”在感动之余,我对“工完场清”又有了新的领悟。

是啊,在人生旅途中,我们不知要调多少个单位,换多少个岗位,执行多少次任务,是否都应该有这种“工完场清”的意识呢?它不仅是井井有条的工作习惯、当日事当日毕的办事效率,而且还应该是清廉的作风、清白的名声。“工完场清”的底色是“清”。清是本色,清是本分,清是人格魅力。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只有做到时时清白,事事清白,生前清白,身后清白,才能赢得人们的口碑和心碑。

此后我多次调动工作,每次在接到命令后,我都认真对照责任清单,把工作向继任者交清;对照廉洁清单,将公物一一清点还清;对照党员标准和工作职责,向党组织把思想汇报清……军旅生活是一部厚重的大书,仅“工完场清”这一页,就令我终生受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