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龙善用“众筹思维”总结我军一次次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岩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8 17:15

善用“众筹”,破解难题就不愁

近日,随着某互联网公司“娱乐宝”的火热销售,“众筹”再次成为网络热词。

什么是“众筹”?用网民的话说,就是“众人筹一笔钱,联合起来‘搞事情’”。众筹来自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是指用团购+预购的形式,向网友募集项目资金。说得再细一点,就是通过网络平台连结起赞助者与提案者,利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平台的特性,让小企业、艺术家或个人对公众展示他们的创意,争取大家的关注和支持,进而获得所需要的资金援助。

商业众筹这种集资模式,打破了传统的银行借贷、大鳄抱团的融资模式,既能让有创意但无巨额启动资金的普通人筹到资金,又能让手上有闲钱的人找到自己认为有“钱途”的投资项目。众筹的门槛比较低,三五万不嫌多,一两块不嫌少,其筹到重金的模式重在“积土成山,聚水成渊”。众筹最初是艰难的艺术家们为创作筹措资金的一种手段,发展至今,因众筹的超高知名度、巨大作用以及联系小型企业方面的作用,国际国内诸多网络公司也开始把目光投向众筹集资,探索这一融资方式如何帮助企业快速融入市场。现在,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许多金融机构,也积极倡导通过众筹推动经济发展。随着众筹领域的拓展,除了传统意义的资金外,点赞、跟帖、签名等如今也成为众筹的另一种新元素。

众筹能破解企业和个人融资难题,对破解军事领域的诸多难题也应有所启发。当前,我军“脖子以下”改革全面推进,新单位组建了,首长机关怎么训;人员来自不同单位,基础课目怎么练;装备软件不统一,如何才能实现融合……破解这些难题,既离不开上级的指导,也需要进一步发扬军事民主,集众人之智,筹强军之措,让官兵真正成为训练的主人。

其实,靠“众筹”破解训练难题,在我军并不是新鲜事。贺龙元帅在总结我军一次次胜利时曾说:“除了靠我们部队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勇敢精神而外,主要就是靠了个‘大家想办法,人人出主意’的军事民主。”广大官兵处在军事训练一线,参与训练最直接,训什么、怎么训、有哪些训练难题,具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优势,他们提供的解决方案也更接地气。因此,发挥官兵在训练中的“众筹”作用,既是破解训练难题的方向和方法,也是提高训练质量的突破点和切入点。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基层不仅是打赢的“刀尖子”,也是打赢的“百宝箱”。各级指挥员只要善用“众筹”,传承军事民主的优良传统,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就能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中形成人人钻打赢、人人谋打赢的生动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