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印军旅人生的那些口号,你还记得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厚明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9 15:52

感悟烙印军旅人生的那些口号    

军队是一所大学校。人民军队建军90年来,在不同历史时期,叫响许多经典口号,凝聚成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激励一代代官兵为崇高理想、为国家和人民利益矢志奋斗。彭德怀曾对斯诺说:“一个口号抵得上十颗子弹。”我军历史上那些带“一”字的口号,在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也渗入一代代革命军人的骨髓血液,成为影响军旅人生的精神财富。

彰显价值追求的口号:一人当兵,全家光荣。人的一生,选择很重要。选择短浅,必然格局狭隘;选择崇高,必然境界高远。当兵之所以受人尊重、全家光荣,是因为这种选择彰显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价值追求。从军报国,意味着与牺牲奉献为伍,意味着和国家军队荣辱与共,价值的起点决定了思想的境界,选择的态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这句口号可以让我们感悟到,从事利国利民的职业,就是一人进步、全家光荣的选择。

体现基本素质的口号: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军人,是牺牲奉献的代名词。想当年,18军征尘未洗进藏又出发,百万大裁军一声令下无怨无悔脱军装……看今朝,深化改革部队转隶移防,许多官兵舍小家顾大家……作为军人,固然有城市山沟海岛高原的差异,固然有岗位分工的不同,固然有时要面对移防调动两地分居的现实,但他们义无反顾、不说二话,“打起背包就出发”“哪里需要哪安家”。

展示组织纪律的口号:一切行动听指挥。这句简单有力的口号,相伴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步调一致才能凝心聚力,令行禁止才能战无不胜。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一把筷子牢牢抱成团。实践证明,个人能力再强,强不过组织的力量;个人素质再高,高不过集体的智慧。维护核心、听从指挥,是确保正确发展方向的可靠保证,也是各司其责、各尽所能的重要前提。

展现军人血性的口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句源于进藏部队、出自王杰日记的著名口号,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生动写照,是取得革命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我们更需呼唤“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人生价值观。因为,习惯安逸就是习惯平庸,拒绝牺牲就是拒绝责任。不怕苦累、埋头苦干才能有所作为,躹躬尽瘁、死而后已方显人格魅力。

饱含奋斗精神的口号: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在人民军队的光辉历程中,这句口号透出的英雄气概支撑着我军将士前赴后继、不畏强敌、英勇战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人生道路上,矛盾困难如影随形,坎坷波折在所难免,不可能事事一帆风顺。也因此,正视困难、直面挑战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具有了“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奋斗精神,机遇之门、发展之路就会为你敞开铺就。

诠释追求卓越的口号:一丝不苟,分秒不差。没有“严上加严、细上加细、慎之又慎、精益求精”的高标准,没有“零缺陷、零故障、零疑点”的严要求,就不可能成就我国航天事业一次次的成功发射、安全飞行。在呼唤工匠精神的今天,“一丝不苟、分秒不差”同样是我们应有的工作标准。要有危机意识,对工作如履薄冰,时刻保持不进则退的紧迫感;要甘当岗位工匠,去除浮躁,专注做事,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沉下心来把小事做精细、把大事做精彩。

揭示使命职能的口号: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对军人来说,“战场无亚军”,军人生来为战胜。如果打仗意识、精武意识、第一意识树得不牢,如果在军不言战、不备战、不务战,就会有失去优势、被淘汰出局的危险。我们的所学所思、所干所为,都要围绕忠实履行使命职能用心聚力。品行操守缺失,心思精力旁落,业务能力平庸,工作方法简单,纪律作风松弛,都会成为履职尽责的“绊脚石”。只有心无旁骛勇立时代潮头,聚精会神磨砺过硬本领,练兵备战形成绝对优势,创新攻坚争创一流业绩,才能使我们立于不败之地。

验证职业操守的口号:在位一分钟,干好60秒。能否做到这一点,是对军人思想素质和职业操守的检验。同样面对岗位职责,有的人,对培养自己的部队心怀感恩,真诚搞好传帮带,留技能,留经验,留传统;有的人,对自己放纵,对组织伸手,对责任推诿,乃至铸成大错,画不圆人生和岗位的句号。毋庸置疑的是,无论单位撤并降改,无论个人进退走留,都要感恩组织、感恩集体,珍惜与战友同甘共苦的情谊;都要思想不松、作风不散、干劲不减,“站好最后一班岗”;都要破除“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错误心态,切不可在“最后一公里”违纪犯错。

收获人生意义的口号:当兵一阵子,受益一辈子。当兵,不仅摔打出健康体魄,增加了“革命的本钱”,更锻造出有铁一般纪律、作风过硬的人,他们面对敌人不言败,面对困境不低头,面对危险不退缩,面对诱惑不动心,这些品质对于一个人干事创业、成长成才尤为可贵。可以说,离开一个岗位,同时也意味着站到一个新的起点,要充满自信地迎接新的挑战,释放人生积淀,实现华丽转身再创辉煌。因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