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眼死,两只眼活”,围棋背后的哲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黄淮 陈超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9 17:46

“两眼论”中见格局

围棋中的“眼”,是指被棋子围住的空白交叉点。围棋有一个基本规则:一块棋,如果只有一只“真眼”,就是死棋;如果有两只“真眼”,则是活棋。

这个道理其实不难理解。对弈开始时,可以落子的地方很多,天高地广,到处是机会。但随着局势的发展,环境的制约越来越强,生存空间越来越少。到最后,比拼的就是个人独有的空间,也就是“真眼”。如果只有一个“真眼”,一旦遇到强敌的猛攻,这个领地瞬间就可能丧失,往往会导致“气尽棋亡”;但是如果有两只“真眼”,就有了生存和立足的基础,就能以此为根据地不断向外拓展,不断扩大优势。

一只眼死,两只眼活。这里的“眼”,投射到商业领域,就是禀赋绝活、独家优势。很多成功的公司,在表面上宣扬的核心理念背后,往往都有极力发展的第二只眼。比如,亚马逊的一只眼是电商,另一只眼是云计算;苹果的一只眼是硬件,另一只眼是软件系统IOS。

对一支军队来说,何尝不是如此?要把某一项核心技术做到世界第一,恐怕难度极大;如果有两个相互关联的关键技术,每一个都达到较为靠前的水平,这就比较容易。把这两个领域结合到一起,使之发挥“1+1>2”的组合效应,就可能取得更大成功。尤其是未来战场讲求体系作战、联合制胜,多练几手绝活、多拿几把刷子,才有更足的打赢底气。须知,一只眼死,两只眼活,三只乃至更多的眼,才能制敌机先、制胜未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