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所说的“无用之用”,您能读懂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铭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9 17:51

有用与无用之间,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

懂一点无用之用的辩证法

有用的东西都知道有用,一般都很珍惜。无用的东西也自有它的用处,不少人却可能没有这种认识。

先秦思想家庄子有句名言:“无用之用,是为大用。”这句话的来由是这样:有一次,庄子和弟子走到一座山脚下,见路旁有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庄子忍不住问身旁一位伐木的人,那么大一棵树怎么一直没人砍伐?伐木者回答说,这是一种不成材的树,不能用来做船,也做不了家具等其他东西,砍下来也没啥用处,所以就一直长在路边上,没人砍它。听了伐木者这番话,庄子感慨地说,这棵树因为不成材,才没有被人砍伐,所以能长到这么大。这不是无用东西的有用之处吗?真是可惜呀,人们都只知道有用之用,却不知无用之用啊!

有用和无用是相对的,是根据具体情况而言的。任何一种事物,在某种情况下、对某些人和事来说是有用的,而对另外一些人和事可能就是无用的。有的人军事素质不好,当不了训练尖子,但他文艺细胞活跃,可以成为演出队的骨干。有些装备器材,在这项任务中也许没有什么作用,但在另一项任务中却可能离不开它。有些工作,费了很大劲去抓,一时半会可能看不出有什么用处,但到一定时候才发现这样做非常有必要。苹果之父乔布斯曾经喜欢艺术字,也经常设计绘制,人们笑他不务正业。然而,这看似无用的艺术字后来也成为苹果公司产品的一个亮点。

有用与无用之间,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互相转化的。垃圾本是废弃之物,但回收加工之后可以变废为宝。金钱用处很大,但对贪官来说却成了“催命符”。在部队建设实践中,有的干部放在连队主官位置上可能不大称职,但换岗到机关却是个优秀的参谋干事。有的开始素质不是很高,中心工作没他的份,但经过下苦功夫学习钻研,终于让人刮目相看,成为重大任务的“常任理事”。还有的人始终处在边缘地带,长期不被人看好,但自己坐得住冷板凳,不甘平庸,又有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专心致志于一项事业或某种爱好,结果成就斐然,成了某个方面的专家权威。若干年后,昔日的“无用之人”成为大用之材,而那些常年加班加点忙于重大应急任务的反倒一无所长。金一南刚调到国防大学时,曾任图书馆管理员,在教学上根本派不上大用场,经过勤学苦钻,成了享誉军内外的“金”教授。

不能急功近利,用短视的实用主义观点来衡量有用没用。一个东西有用无用,不能只看眼前的、具体的用处,还要从大的方面、用长远的眼光来看。现实社会中,人们往往习惯于用看得见的现实物质利益来衡量一个事物的价值,能获得现实物质利益的称之为“有用”,不能获得现实物质利益或获得较少的就称之为“无用”。衡量和判断有用无用的尺度,总是以金钱、财富和利益作为标准,能赚钱的就是有用,来不了钱的就是无用。读书学习,能够现得利的才学,否则就不屑一顾。这种看法和做法不符合客观事物的辩证法,是不可取的。

延伸开来说,敌对的东西往往还是很有益的东西。唐代思想家柳宗元写过一篇《敌戒》。文章开头就说:“皆知敌之仇,而不知为益之尤;皆知敌之害,而不知为利之大。”文中举了一连串的例子,说明“敌存灭祸,敌去招过”的道理。一个国家是这样,如秦国在有其他六国存在的时候,奋发图强,成就统一大业,而在没有敌国存在时,很快就灭亡了。一个人也是这样,身体有毛病的人,处处小心,结果很长寿。而一些自恃身体强壮的人,反而常常死于暴病。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情况太多了!没有一点对立面的东西,听到的都是赞扬之声,往往容易使人自我感觉良好,忘乎所以,结果导致出问题。相反,总是有人挑你的毛病,处处跟你过不去,则迫使你小心谨慎,就不容易出大毛病。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无用的东西并非全无用处,对立面的存在实在是大有好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