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自己多重么,何不常“称一称”自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庆厚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0 18:05

经常“称一称”自己

●无论你处于什么岗位,也无论你工作有多重要、表现有多优秀,都不要骄傲自满、夜郎自大

看过一幅漫画:一个女孩站在体重秤上,旁边写着“没事经常称一称自己,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这点很重要。”其语双关,告诉人们既要知道自己的重量,看有没有超重、需不需要控重减肥;又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分量,清楚自己的优缺点,摆正自己的位置。

一只骆驼,辛辛苦苦穿过了沙漠,一只苍蝇趴在骆驼背上,不花一点力气,也过来了。苍蝇讥笑说:“傻骆驼,谢谢你辛苦把我驮过来。再见!”骆驼看了一眼苍蝇说:“你在我身上的时候,我根本就不知道,你走了,也没必要跟我打招呼,你根本就没有什么重量,别把自己看太重,你以为你是谁。”

现实生活中,把自己看得太重,觉得凡事有己才行、无己就不成的例子屡见不鲜。有一名同志在机关工作多年,一直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他自感是单位“元老”,功不可没,渐渐我行我素。一次因意见分歧,他闹情绪提出转业,递交申请后,单位竟批准了,理由是尊重个人选择。他离开后,另一个人立即顶了上去。

在这个世界上,“离了谁,地球照样转”,多数情况下,离开了岗位和平台,你也许什么都不是。俗话说得好:“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无论你处于什么岗位,也无论你工作有多重要、表现有多优秀,都不要骄傲自满、夜郎自大。否则,失落的是自己,失败的也会是自己。

《孟子》中讲:“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长短。物皆然,心为甚。”意思是说,称一称,才能知道轻重;量一量,才能知道长短;事物都是这样,人心更是这样。经常“称一称”自己,是认识自己、提高自己的重要途径,是防止把自己看得太重的有效方法,是虚怀若谷、行事低调的具体体现,是一种自省,一种智慧,一种修养。

经常“称一称”自己,可以让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对自己有准确的估价和定位。经常“称一称”自己的人,会认识自己的渺小、发现自己的不足、反思自己的问题,会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固强补弱,从而不断完善自我,使自己更加出类拔萃。经常“称一称”自己的人,就不会把自己看得太重,就不会恃才傲物、趾高气扬,不会目空一切、盛气凌人,也就不会因得意忘形而脚踩浮云、迷失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