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坝工程有“首蓄期”,官兵思想也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海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0 20:08

随着我军“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人员逐步落岗到位,基层部队官兵现实思想问题和希望解决的困难不会太少——

切实做好“首蓄期”官兵思想工作

水坝工程建设有个概念叫“首次蓄水期”,也称“首蓄期”,是指水坝建成首次蓄水到正常水位时,要经历水坝变形、渗流渗压、应力应变的过程,这是观察监测、排除隐患最重要的时期。当前,随着我军“脖子以下”改革深入推进,人员逐步落岗到位,也可谓进入“首蓄期”,基层部队官兵正经受着应力应变等考验,现实思想问题和希望解决的困难不会太少。因此,我们必须高度关注,积极主动做好这一时期的思想工作,让官兵始终保持投身改革、助力改革的热情。

磨合和适应是官兵在改革过程中绕不过的关口。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重点和大头在军以下部队,官兵思想会很活跃,容易诱发一些不稳定因素。尤其是在整编重组、转隶移防后,有的同志远涉千里,离开亲人;有的岗位变更,业务从头学起;有的转隶分流,人际环境出现变化;有的按原路子走职务还能进步,现在反而高职低配,等等。面对这些问题,一些同志难免精神压力增大、心理出现郁结、思想出现波动。因此,在这一关键时期,领导和机关干部必须沉到基层去,对官兵进行广泛的思想摸底,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准确掌握情况,确定重点对象,采取谈心交心、心理咨询、共同学习娱乐、党员过组织生活等方式,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教育和引导工作。当前,最需要防止的是,在干部中出现“离兵现象”,或搞内外有别,对外来的同志冷淡、持以偏见。这会进一步加重外来同志的思想压力和心理问题。对此,领导和机关对这类现象必须引起重视,决不允许问题发生。同时引导干部把“四个知道一个跟上”装在心里,坚持做扎扎实实、卓有成效的思想工作。

改革是蚕蛹破茧、雄鹰换羽的过程,在物质条件方面一些单位会遇到暂时的困难,如有的转隶移防后,小营区进驻了大量人员,生活空间挤、训练场地少、娱乐场所缺。有的部队合编后,携带的还是原装备,与履行任务的要求有差距,训练也不便于开展,官兵练兵热情受到一定影响。对于这样的情况,领导和机关也要认真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既要讲清改革调整时期情况特殊,也要讲明立足现有装备训练的必要,还要讲透不等待、不懈怠,克服困难勇于创新的重要性。教育官兵把新的编制体制当作成长进步、争创业绩的新舞台、新阵地,立足现有条件建设营区、改善条件,毫不懈怠地抓好业务学习和基础性训练,做到军营生活有过渡期,练兵备战没有放松期,装备更新有等待期,履行使命没有懈怠期。

充分发挥法治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确保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新编制落实到位后,从一开始就要坚持依法管理、依法抓建,提高管理和抓建水平层次。但由于改革调整,不同单位合编到一起,人员来自四面八方,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可能会出现“新官上任三把火”,对新来的同志不那么放心,对新编入的单位不怎么托底,为了搞好管理、有效管控,制定出新的土政策、土规定的情况。这种做法不仅于事无补,还会在官兵中引发新的思想问题和矛盾。对此,领导和机关一定要认真搞好调查,及时发现和防止这类问题发生。要教育基层带兵人强化以法带兵、以情带兵意识和能力,要懂得,一些同志过去在不同单位接受的管理方式不一样,养成的生活习惯不一样,但总体素质彼此并无太大的差距,只要坚持依法管理、依法抓建,一切训练和管理工作都能很快步入正轨。

历史表明,任何改革从起始到成熟,都有一个相对较长的磨合过程。美军推进新军事革命持续了20年,俄军进行“新面貌”军事变革也进行了很多年。我军实现改革强军自然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做大量艰苦卓绝的工作。因此,我们既不能急于求成,又要以积极的态度做好改革过程中不同阶段的各项工作,充分相信官兵、依靠官兵、调动官兵,推动改革向更高目标迈进。

(作者单位:第79集团军某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