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意诋毁英雄的人,这个锅言论自由不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晓东 陈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1 10:19

英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脊梁,是主流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持之以恒地捍卫英雄

习主席指出:“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勠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然而,现实生活中蓄意抹黑英雄、诋毁英雄的言行还时不时地冒出来,混淆黑白,颠倒是非,影响着人们对英雄的认知、敬仰和学习,也亵渎了民族尊严。因此,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必须持之以恒、永不懈怠。

“不数既往,不能知将来;不求远因,不能明近果”。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这决定了我们决不能忘记来路,忘记英雄。英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脊梁,是主流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在他们身上,传承着民族精神和优秀文化“基因”,如果受到践踏和诋毁,这个脊梁就会倾倒,优秀文化“基因”就会变异,主流价值观就会扭曲。对英雄持以崇敬之心,也是人们应有的良知,英雄推动了历史进步,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应该为人们所赞颂。抹黑英雄挑战的是基本的道德底线,为正常人所不为。

对于抹黑英雄、诋毁英雄的言行,往往有各种说辞,一种说法是,对每个历史人物都有评论的自由。不错,言论自由是公民的基本权利,自由表达也是社会宽容的体现。但是言论自由并不能漫无边际,公民在行使言论自由权时,必须遵守法律,尊重事实,严守道德底线,要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不得訾议历史已经作出的正确评价和结论。那种解构历史、诋毁先烈,对英雄戏说、丑化、妖魔化的行为,实质上是一种侮辱和诋毁,远远超出了言论自由的底线,这是决不能允许的。再一种说法是,英雄并不都是完美的,挑挑毛病并不能说就是错。客观理性地评价英雄应该说是必要的,就像我们常说的,领袖也是人而不是神。但也必须看到,英雄的认识和行为难免要受当时历史条件的局限,我们必须把他们的行为放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下来理解。可现实中有的人不这样想,他们往往抓住英雄某个缺点无限放大,蓄意丑化。这显然不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其根本目的是企图抹杀英雄的历史功绩。

历史不容歪曲,英雄必须捍卫。面对歪曲真相、抹黑英雄的行为,每个人都不能做旁观者,应旗帜鲜明地表达立场,积极参与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交锋,讲好英雄故事、反映英雄真貌、赞美英雄壮举、宣扬英雄事迹。把崇尚英雄、捍卫英雄与传承优良传统文化、维护民族尊严联系起来,让英雄始终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的代表人物。当前,歪曲历史、抹黑英雄的行为主要出现在一些新媒体上。哪里有歪风就在哪里抵制,哪里有邪气就在哪里斗争。我们要充分利用好新媒体更新速度快、传播范围广、互动性强等特点,理直气壮地驳斥各种错误观点,在更大范围传播英雄事迹。同时,注重用好法律手段,对诋毁、抹黑英雄的行为,要敢于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英雄,让法律告诉人们什么是铁的事实、什么是造谣污蔑,更让法律告诉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用诋毁抹黑英雄来颠覆历史、否定正义这条路永远走不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