晾晒的衣被竟让日本军官看透北洋舰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健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1 13:57

“打伞”该不该有规定?

某单位军务部门发通知,要求官兵雨天着军装打伞必须为黑色伞,并作为军容风纪检查的一项内容。此令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官兵中引发不少议论。有的认为打什么样的伞是私事,不该管;有的认为这是小题大做,没必要。这些说法似乎都有些道理,但笔者不以为然。

没错,一直以来,官兵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雨伞的样式和颜色,可谓五花八门,也司空见惯。但仔细想想,这种虽成习惯的做法,其实并不利于树立和维护军人形象。完全可以想象得出,一名身着戎装、英姿勃发、器宇轩昂的军人手持一把小花伞,会是什么模样?尽管条令条例没有对雨天打伞有专门要求,但对军容风纪有着明确规定,比如军人着军服时,不得留长指甲、不得在外露腰带上系挂移动电话和钥匙、不得围非制式围巾、不得戴有色眼镜等,因为这些做法都有损军容风纪。由此可以推及,身着一身戎装却手持一把花花绿绿的雨伞,显然也是不协调、有损军容的。

军人应不应该打伞、怎么打伞,外军还真有专门要求。上世纪,美国海军一直禁止军人在军营内打伞,并且为能不能打伞争论了近20年。直到1987年才通过相关法案,废除了这条禁令。但美国海军部还是制定了三条军规:只能打黑色伞;只能左手打伞(以便右手敬礼);伞上不能有装饰品。可见,打伞这一问题看似小事,但小事不小。之所以说不小,是因为谁都懂得,小伞关系形象,形象关系作风,作风关系战斗力,战斗力关系战争胜负。正可谓“细节决定成败”。一支军队的战斗力从来都是从点滴抓起、点滴养成的。当年清朝北洋水师舰艇访问日本时,一个日本军官看到大清水兵在舰艇甲板和炮管上晾晒衣被,断言战胜北洋舰队不是不可能。后来果不其然。

我军十分重视正规化建设。何谓“正规”?即正式、规范也。没有正规化,就不可能有现代化,也无法保证革命化。讲正规化就是要把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去掉,把过于随意的习性改掉,让良好的作风形象体现于细节、充满于军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