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却不能“手牵手”,隔膜咋破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西成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1 15:09

抓好信息化先讲“信息话”

研究表明,在一个人的全部信息接受量中,文字信息仅占20%,而语言信息占了80%。“人之所以为人者,言也。”作为人类表达思想、获取知识、沟通交流的基本工具,语言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当代愈发凸显。

军队是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上与下的沟通,左与右的协调,内与外的联络,离不开清晰而又明确的语言表达。尤其是指挥军事行动,欲使步调一致,必须号令一致。如果大家说不到一起,听不到一块,势必带来指令的失真、行动的失误。

据记载,1907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原定举行广东潮州起义,并决定聚集饶平、揭阳、浮山等处的会党合攻潮州。这一地区的方言“4”“10”不分。浮山一路将“4时齐兵”误听为“10时齐兵”,结果未能按时集合,致使起义未成。几天后,浮山一路召集人薛全福等人被清吏捕杀。

身处信息时代的今天,尽管口口相传下达指令不可或缺,但更多指令已被人机结合、人机对话所取代。在智能化的人机对话窗口,计算机系统只听认“数字话”“信息话”。换言之,不管什么人,只要你讲“土话”“外行话”,它就绝不会听你的话,甚至曲解你说的话。在我们周围,安装了智能设备却有时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的事,并不鲜见。实践证明,在智能社会中,只有通用、标准和规范的语言才有效用,语言的规范化建设与规范化语言的普及在战备训练中显得越来越重要。

曾几何时,由于我军军兵种文化的差异及通信体制的限制,彼此之间“各说各话”,造成人员“面对面”却无法“手牵手”的尴尬局面。有的不会说“信息话”,演习中仍不时听到“炮火猛烈覆盖”“给我狠狠地打”这种机械化战争时代特有的语言;有的听不懂“信息话”,别人讲“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地球”,他犹如听“天书”。

语言隔膜的背后,反映的是观念滞后、能力落伍的现状。而有人对此不以为意,认为“说不好”照样可以“做得好”。事实上,对军队信息化系统的各个术语及参数都说不清、道不明,又怎能指望其有过硬的指导力、指挥力!从现实经验看,作为指挥员,如果在“信息话”上失声,就可能在指挥信息化作战上失灵;如果在“信息话”上失准,就可能造成信息化战场上的失势。

一位数据专家说过:“世界上没有第二件事,比用数据等标准化语言描述人类想法还要困难的事了。”对于我们来说,会讲几句简单的“信息话”也许不难,难的是如何把“信息话”吃准吃透,进而转化为工作理念、行动准则和指挥素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