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也有“基因污染”,千万要警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军荣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6 17:25

警惕并防止“基因污染”

基因污染是环境生物学概念,指的是在天然的物种基因中,掺入了恶性外来基因。与其他形式的环境污染不同,基因污染是一种蔓延性灾难,而更为可怕的是,它是不可逆转的。正因此,防止“基因污染”越来越引起重视。

生物基因库被称为“地球上最后的净土”。作为农业大国,我国有着丰富的基因资源,更是水稻、大豆等农作物的故乡,各种各样的野生、选育品种,构成了庞大基因库。如果这些天然的基因资源受到污染,损失是不可估量的。然而,在自然媒介和新农业革命的相互作用下,基因污染的危险正在增大。忽视这种危险,可能招致一场无可挽回的灾难。

传统物种遭受基因污染,其原有性状就会发生改变,成为“另一种东西”,从而给生存环境带来不可预知的安全隐患。这种危害,有人称之为基因恶化、基因淹没、基因侵略。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变种玉米的花粉会污染到乳草叶,而帝王蝗吃了这种被污染的叶子,百分之百会死亡。这个发现,证实了基因污染和风险的存在。近年来的荧屏上,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科幻类灾难片:一些生物因变种变异威胁人类安全。

与物种基因库被污染一样,人的思想基因被污染同样可怕。苏东剧变前,苏共放弃了意识形态阵地。1990年6月,《苏联出版法》颁布,反对派和私人办报合法化。此后,各种非正式出版物纷纷登台,苏共报刊舆论阵地被蚕食。俄罗斯著名作家邦达列夫在回顾这一时期情景时说:“报刊实现了欧洲装备最精良的军队在40年代用火与剑侵入我国时未能实现的目标。那支军队有第一流的技术设备,但缺少一样东西——千万份带菌的出版物。”思想的陷落和变质,导致党的政权轰然倒塌。

现在,敌对势力对我在思想上实施“基因污染”“基因侵略”的策略没有变。他们依然极力鼓噪“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军队国家化”这一套,企图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面对他们精心设计的“政治转基因”工程,我们必须高举旗帜不动摇,永铸军魂不变色。对那些奇谈怪论、胡言乱语,我们不能当旁观者、做陌路人,而要敢于发声亮剑、理直气壮批驳,坚决抵制敌对势力的思想渗透和不良社会思潮的影响。防止思想上的“基因污染”,关键在我们自己。只要自身根基牢固,敌对势力就无隙可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