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爱情和婚姻为啥能自带光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志国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7 11:04

浪漫的深处,是崇高使命

“战地黄花分外香”,壮怀激烈之中有侠骨柔肠,简洁朴素之中有浪漫纯洁,这就是人们青睐和追求的那种特别。有了这种特别,爱情自带光环,感情自然圣洁。

对于婚礼,年轻人总是充满想象、无限憧憬。然而,有些场景你是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来,甚至不敢去想的。不久前,海军两支编队在亚丁湾相遇,他们为一对年轻军人举办了一场海上婚礼。

蓝天、碧海、军舰、战机……在战友祝福的目光中,新郎新娘走上飞行甲板的典礼台,以舰为媒、以海为证庄严宣誓。随后,新郎陈贤榜拿出从爱琴海取来的一小瓶水,新娘蒋林芝拿出从亚丁湾取来的一小瓶水,作为信物交换定情。这一刻,海浪拍舰,为这对新人鼓掌;海风拂面,为这对新人喝彩。这一幕,多么浪漫,多么美妙!

这场婚礼来之不易。这对年轻军人,分别在两支不同的舰艇编队工作——陈贤榜是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指挥组参谋,蒋林芝是海军第26批护航编队副观通长。今年2月14日领结婚证后,本该欢度蜜月的两人因接受任务,没来得及举办婚礼,便各自奔赴征程。此番亚丁湾相会,距离上次两人见面,已过去129天。这场海上婚礼,从编队相遇“接亲”,到分别归舰起航,也只有短短的两三个小时。

婚礼画面从遥远的海域传来,网上网下一片祝福之言、热赞之语、欣羡之声。“必定是一段佳话”“这是我见过的最浪漫最神圣的婚礼”“祝福你们,因为你们的付出,中华儿女走到哪里都感到安全”“海军编队既有心又有爱”……海量的点评,使这场婚礼变得更加热闹和喜庆。

这场特别的婚礼,为什么引起那么多人踮脚遥望?因为这种浪漫不可预设,这种惊喜难以复制,这种爱情深沉别致。婚礼是爱的重要仪式,可纵然有再多的财富、再豪的车队、再艳的玫瑰,也不可能营造这种氛围、达到这种效果。不得不说,海军编队的领导和机关的确用心,挥师海外,虽任务繁重、使命重大,依然把一对年轻人的爱情放在心上,甚至用“惊人”的方式温暖自己的部队自己的兵。

军人的浪漫受追捧,本质在于使命崇高。陈贤榜、蒋林芝的婚礼,与大多数年轻人婚礼的最大不同,在于举办在赴远海履行使命、执行任务途中。“战地黄花分外香”,壮怀激烈之中有侠骨柔肠,简洁朴素之中有浪漫纯洁,这就是人们青睐和追求的那种特别。有了这种特别,爱情自带光环,感情自然圣洁。

这些年,军营里类似的浪漫故事并不少。新疆塔城姑娘李梦瑶,怀揣结婚手续坐火车、乘飞机、搭汽车,马不停蹄奔向阿里边防,与士官赵江龙情定终生,没有婚纱和喜宴,他们面对神山圣湖结发许愿;西藏某边防连副连长梁建国和妻子唐宁领证后,在岗巴县城实在买不到像样的礼物,返回连队途中,梁建国羞涩地从口袋里掏出一朵巡逻途中采来的雪莲花,那一刻,人与花美过一切。

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如果说军人的爱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他们的爱更深沉、更广博。身着军装,他们不仅爱妻爱子爱亲人,而且爱党爱国爱人民。四川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当数万游客往外疏散、远离危险时,他们却逆人流而动,急速挺进震中;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发生后,他们冒着高温毒气进入爆炸核心区,搜救生命、消除隐患。既顾及天下又兼及小家,既高如山岳又宽似大海,军人的爱之所以受赞誉、受追捧,原因就在于此。

“山居中秋,对月怀人”,1947年中秋的夜里,周恩来给邓颖超写信。当时,周恩来与党中央在陕甘宁边区领导全国解放战争,邓颖超在华北农村参加土地改革复查工作。信中充满了对妻子的牵挂、对革命的信心、对人民的忧怀。这种浪漫和崇高,至今令人感奋。军人的爱和情,是一种基因、一种情怀、一种精神。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途中,我们需要传承和弘扬的,正是这样的爱、这样的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