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毛泽东为何读它不下百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向阳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1 12:23

彻底的理论必须学彻底

延安时期,毛泽东对一位进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

“彻底的理论”最动人,马克思主义正是彻底的理论。“不下一百遍”,不仅是一种治学态度,更是一种学习方法,同时也说明即便是我们党的领袖,也是通过勤学苦读才弄通马克思主义精髓和实质的。正所谓,“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彻底的理论必须学彻底。读马列、学毛著,没有捷径可走,要原原本本地学、仔仔细细地读,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列宁说过,从革命理论中能取得一切信念。但要把彻底的理论学彻底,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理论学习的实际情况看,“不彻底”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是功利式学习,哗众取宠,沽名钓誉,以包装代替武装;有的是碎片式学习,盲人摸象、蜻蜓点水,以片面代替全面;有的是浅表式学习,不明就里、不得要旨,以懵懂代替真懂。这种做法有违于治学规律,也有悖于科学精神。

“没有理论的人容易被‘俘虏’,被人家天花乱坠的话所迷惑。”从现实情况看,大多数人并不是“没有理论”,而是学得不彻底。这同样很危险。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批评了“宁可挑大粪,不愿学理论”的思想,并提出“工作忙就要‘挤’,看不懂就要‘钻’”的学习方法。习主席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

“土能浊河,而不能浊海;风能拔木,而不能拔山。”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闪耀着真理光芒和时代光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要彻底学、学彻底,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事业追求,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系统学习认清理论全貌,深刻领悟吃透内在逻辑,研机析理掌握科学方法。惟此,方能实现从零散到系统、从粗浅到精深、从感性到理性的跃升,不断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学进去、钻进去,掘深井、得甘泉。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十六支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