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人生“本末未”,原来差别这么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海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2 15:40

感悟人生“本末未”

“木”加“一”是什么字?因为“一”的位置和长短不同,可以组成本、末、未三个字。细细揣摩这三个字,对于人生很有启示意义。

“本”者,根本也,抓住根本是立身做人行事的基础。“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不忘本来、坚守本职、恪守本分,人生就有了厚重感和价值感。本职工作岗位是人生旅途拼搏进取的支点,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正如一位哲人所说:“如果自身伟大,任何工作你都不会感到渺小。”当一个人不再将目光停留在岗位本身,而是把干好本职工作看成是人生的追求,那么潜能就会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热情与活力就会源源不断地迸发出来。

“末”者,末端也,忽视末端就可能因小失大、功亏一篑。抓基层打基础是一项经常性工作,把工作抓实,就要多到末端和一线,加强调查研究,问计于基层、观效于基层。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领导和机关抓工作应放下身段,经常了解末端落实情况,这样有助于倒查问题,打通梗阻,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而不能把工作部署当落实,把想当然当现实,形成不了闭合回路,工作就会不托底。

“未”者,未来也,展望未来、拥抱希望的人生充满动力,未雨绸缪才能有备无患。“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人生需要放长眼光,看得远才能谋得深、早准备。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然而,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变得越来越忙,看似有着做不完的事情、看不完的资讯、推不脱的交际。我们固然是活在当下,但不能忘记“诗和远方”,不能忘记初心。“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所谓“人生赢家”,往往是那些既脚踏实地而又能仰望星空的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