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制度落实好,这些要点请您记牢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铭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5 16:03

形式主义是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大敌

落实制度不能流于形式

部队日常教育训练和管理有很多制度,每日每周每月都有一些需要落实的具体制度。这些制度是抓各项建设的重要规范,承载了很多实际工作内容。一些单位在落实制度过程中往往流于形式,注重实际效果不够。政治教育课上了,班务会、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也开了,但很多时候走了过场,形式和内容没有很好统一起来,达不到预期目的。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形式和内容两个方面,都是形式和内容的对立统一体。没有无内容的形式,也没有无形式的内容。在内容和形式这对矛盾中,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必须适应于内容。既然内容决定形式,在实践活动中就要特别注意事物的内容。军事训练、政治教育、日常管理和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都要在精心安排内容、务求取得成效上下功夫,坚决反对搞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是什么?形式主义的表现多种多样,举不胜举,从本质上说,就是只注重形式,不注重内容;只图形式上热热闹闹,不在内容深度上下功夫;只看表面的、过程性的东西,不看最终的实际效果。形式主义是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大敌。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习惯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匆匆忙忙表过态、发过文就算交差了,不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落实,部队建设怎么能发展进步?平时训练中,操课、驻训、演练等活动只图形式、走了过场,练为看练为考,演习像演戏,实际训练水平提不高,真有战事就要误大事。政治教育和理论学习,只在形式上安排得丰富多彩,不注重教育实际效果,就达不到提高思想觉悟的目的,甚至会产生反作用,使人厌烦逆反。

反对形式主义,并不是要反对一切形式的东西。形式是内容的载体,没有必要的形式,内容就无法落到实处。好的形式是实现目的的必要手段,否定必要的形式,工作也无法有效地开展。在形式主义像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情势下,要注意区分形式主义与必要的形式之间的不同。在服从内容需要、注重实际效果的前提下,该开的会还是要开,该安排的活动还是要安排。形式主义的一个突出表现是“五多”:会议多、文电多、活动多、考核多、检查评比多。反对形式主义,关键是要解决一个“多”字。要下决心精简那些不必要的会议文电,砍掉那些没有多少好效果的活动和检查评比,而并不是要彻底取消开会、发文、开展活动等推动工作的形式方法。在没有新的更好的形式方法出来之前,原有的一些必要的形式仍然是实际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只有把形式和内容一致起来,正确处理形式与内容的关系,使两者相得益彰、形成合力,才是符合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态度。

事物的内容和形式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内容变化更快,形式相对稳定一些。部队教育训练管理和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相对稳定的,而各项制度每次活动的内容则是不断更新变化的。班务会、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经常开,军事训练、政治教育几乎天天搞,每次都应当有新的内容。部队的一些基本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关键在于内容安排怎么科学。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和部队新的实际,适时调整充实新的内容。在注重内容更新的同时,还要不断创造新的形式和方法,以适应内容变化的需要。党的理论和实践不断创新,部队改革和建设不断推向前进,官兵的文化程度、思想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发生很大变化,网络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这些都要求部队指导推动工作的形式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如果抓工作总是老套路、老办法,年年老一套,了无新意,推动工作落实的效果就不可能好。要注意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手段,特别要善于运用信息网络手段,善于利用丰富的社会资源,善于组织引导官兵搞好群众性自我教育管理。

形式的创新要注重内容,讲求实效,防止过头和偏向。不能为创新而创新,别出心裁,搞“键对键”完全代替“面对面”一类背离优良传统的花样翻新。不能搞“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式的形式创新,让形式主义穿上一件“新外衣”来忽悠领导和群众,用新的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