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说话写文章有“三不”,您知道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马洲兵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28 09:27

不良文风的总根源,主要在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大力倡导研究问题的风气,创造鼓励讲真话、提倡讲新话的宽松环境

切实纠治不良文风话风

鲁迅先生在谈及写文章时,曾提出“八条规则”,其中之一便是:“写不出的时候不硬写”。如今有的领导干部,不只附庸风雅、大话连篇“硬写”,还没话找话、东拉西扯、无病呻吟“硬讲”。

在有的地方和单位,一些会议,部门领导讲了分管领导讲,分管领导讲了主官讲,有双主官的要双双讲,所有相关领导都要露个脸、发个声;对于工作指导,甭说深入田间地头,倾听七嘴八舌,甚至车轮滚滚还没滚到、隔着玻璃还没看完,就急于谈看法、作讲评、提要求;许多经验介绍,本来没啥秘诀绝招,就是依据法规抓、撸起袖子干,但偏要“挖”出点新思路、“抠”出点新做法;座谈讨论上,有的人并没那么多的真切感受、真知灼见、真招实策,有的与会者甚至是临时“填座”,但也“别人都讲,自己不能不讲”……这样的讲话发言,做的是无米之炊,放的是无的之矢,纯粹是为了摆姿势、刷存在感,与“某某到此一游”别无二样。

“硬写”意味着“写硬”,“硬讲”意味着“讲硬”。毛泽东同志认为,讲话、作文不仅要“短些短些再短些”,而且要“软些软些再软些”。但现在有些同志讲话、作文,很喜爱“目录体”,不管写什么、讲什么,都是“无三不成文”,大一二三套着小一二三,内容追求面面俱到,什么都要点到,什么都不讲透。有的追求观点工整对仗,甚至段落都力求字数相仿,满篇概念话、“四六句”,尽抠“字”与“词”,不想“事”与“理”,“水分”一挤,啥都没了。俗语云:“碾谷要碾出米来,讲话要说出理来”。不讲“理”,没“理”讲,这样的话连自己都说服不了。

领导干部可以“硬讲”,但听众不会“硬听”。有些会议人虽到了,但心不在焉;看似在听,实则右耳进左耳出;有的会议“常客”干脆将材料夹到活页本里,以便开会时“搞掂”。更有一些视频会议,动辄要求下属各级全员参加,上级层层开、下级层层陪,一周好几回,一回几小时, 这种“空耗账”谁算过?听众硬不听,等于穿堂风!除了苦了听会的,还苦了写稿的,他们逐字逐句推出来的讲话稿,说是“一字千金”一点也不为过。可最终产生了什么效益,谁也说不清。

领导干部是“公仆”,群众是主人。当领导干部如果骨子里以为“我是何等人物”,主仆颠倒,妄自尊大,讲话难免“我想讲就讲、你不听也得听”。领导干部信口开河、空洞说教、言之无文,就像列宁批评的用“一堆无用的垃圾”充塞别人的头脑。既然要讲话,就讲点新话,要不就不讲。全国政协机关党组曾请邓小平在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致开幕词,他明确批示:“不致开幕词”,因为“无话可讲”。我们也得这样,如果要讲,就必须讲自己的心得和思考。而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学习理论、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反复琢磨、精心准备,不怕点灯熬油,不惜搜肠刮肚,真正经过精耕细作,形成深思熟虑,然后再讲出来或写出来。

现在的群众文化程度比过去高,信息来源广、思想观念新,领导干部的讲话水平也得“水涨船高”。如果懒得理论学习、调查思考、接受新事物,知识面还不如群众宽,信息量还不如群众大,思考问题还不如群众深,文章和讲话怎能让人心悦诚服?古人讲:“所谓文者,务为有补于世”。习主席过去在地方工作时,结合工作实践为《浙江日报》撰写了230多篇“之江新语”,短则200多字,长不过500字,字字求新,篇篇务实。现在习主席的讲话大家都爱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切中时弊、中肯入理、生动活泼!讲话为文,思想始终是第一位的。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拿什么分析思考?不分析思考,哪里有深刻思想?没有深刻思想,说出来的只能是话语平平,很难让人听得入耳提神。这正如习主席所说的:“胸有成竹才能出口成章,找准症结才能对症下药,源于实践才能指导实践。”他还说:“不良文风的总根源,主要在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改进文风要“大力倡导独立思考的风气,创造鼓励讲真话、提倡讲新话的宽松环境”。

写文、讲话,是领导干部重要工作方法之一,邓小平同志曾说:“拿笔杆是实现领导的主要方法”“不懂得用笔杆子,这个领导本身就是很有缺陷的”。因其重要,我们党一向重视正文风、纯话风,要求说自己的话,说有内涵的话,反对本本主义,反对空头政治。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曾告诫党内同志,讲话写文章要做到“三不”:“不偷”——张三的就是张三的,李四的就是李四的,不能当抄袭之贼,把人家的著作换上几个名词,就说成是自己的;“不装”——懂得就是懂得,不懂得就是不懂得,懂得一寸就讲懂得一寸,不要讲多了;“不吹”——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打仗缴枪缴一支讲一支,不能“内报一支是一支,外报一支是两支”。7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仍然要记住这些话,防止“偷”“装”“吹”的变异。文风、话风,归根到底还是党风和作风,那种只有哗众取宠之意、而无实事求是之心的作风,既不符合深化改革的需要,更有悖强军兴军的要求,可以说到了该整治的时候了。这就是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真正回到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与根本工作路线上来,自觉践行“两来两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让文风、话风实起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