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有新要求,如何提高自身能力素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铭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30 09:38

对官兵能力素质的要求是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

适应新要求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

能力素质是立身之本。“靠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已经成为部队官兵的共同追求。现在,大家都有一种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强烈愿望和紧迫感。对于每个官兵来说,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能力素质?怎样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这常常是令人困惑的事情。方法路子不对,往往事倍功半,费了好大的劲,效果却不理想。要想少走弯路,从方法论上搞清楚几个问题很有必要。

提高自身能力素质,要注意把普遍性要求与特殊性要求很好结合起来。任何事物都是普遍性与特殊性、共性与个性的对立统一。军人的能力素质既有普遍性即共性的要求,也有特殊性即个性的要求。就军人能力素质来说,普遍性要求就是习主席提出的“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特殊性要求的涵盖面就非常广泛了,各军兵种、各种不同专业、各个不同职级官兵、各种不同岗位,都有不同的能力素质要求。同时,普遍性与特殊性要求也是相对而言的。比如,对军官的普遍性要求是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这相对于“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共性要求而言,是对军官的特殊要求;而相对于整个军官队伍来说,又成为对军官的共性要求。军官队伍中,对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科技军官和文职干部又有不同的特殊要求。以此类推,各类军官的不同层级、不同岗位,都既有共性要求,又有个性要求。一般来说,本职岗位的职责要求,已经包含了普遍性要求和特殊性要求。提高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素质,就是共性与个性、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是提高自身能力素质的最佳切入点,容易抓得住,而且见效快。

衡量一个人能力素质高低的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一切事物都随时间、环境和条件的改变而不断变化。过去会开车是一门专业技术,现在开车成了人人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不会开车等于不会走路。过去能识字会读书算是有文化,现在不会用电脑、不会上网,就不算是合格的现代人,那些饱读诗书的“脱网者”也成了信息时代的落伍者。同样,军队对官兵能力素质的要求是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随着大量新型武器装备列装部队,一体化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逐步建立完善,掌握网络信息技术成了军事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一个时期,善于搞关系找靠山,遇到麻烦事能摆平,在不少地方被认为是有本事的“能人”。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力正风反腐,这种“能人”风光不再、牛不起来了,有的因违法违纪受到严肃查处,而真正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还是那些讲党性、守规矩、走正道、自律严的人。一度蹿红的“能人”不能了,也告诉我们,很多事情变中有不变,特别是衡量一个人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好不好,基本的标准是相对稳定的。尽管受社会风气等因素的影响,在一个时期、一些单位是非美丑会有些混淆甚至颠倒,但时间老人是公正的,公道自在人心。

每个人在不同时期、不同岗位上,对能力素质的要求是有所不同的。当新战士时,军事素质好不好,主要看你的队列动作、体能和射击训练课目成绩怎么样。当了班长排长后,光是自身动作标准、成绩优秀就不够了,更重要的还得看你组织指挥训练的素质能力行不行。到了师旅以上指挥员岗位,联合作战和训练的指挥能力就更为重要。会出黑板报、能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在连队战士中算是很有才了,但对于指导员和政治处干事来说,仅有这两招,就不能算能力素质强。指导员的基本能力素质要求是,会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会备课讲课、会做思想工作、会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还要会组织军事训练。在基层带兵,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好上级指示的筹划能力、在集思广益基础上正确拍板的决断能力、关爱部属与官兵打成一片的联系群众能力等,显得特别重要。而在机关当参谋干事,更加需要的则是,善于领会好首长指示意图、善于深入调查掌握部队情况、善于当参谋出主意、善于协调各方抓好落实。如果到机关工作,你还拿出在基层当主官时的“魄力”,动不动“这事就这么办了”,该请示报告的不请示报告,不该你拍板的事你就作决定了,那就不是能力素质强,而是有点“二”了。

总之,要自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不能满足于原有的那点本事,不能停留在现有的那种水平。特别是在部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担负任务发生变化和自己工作岗位发生调整变动等时机,更要抓紧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永远在路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