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脸”比“冻脸”好看,人才管理亦如此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淦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30 15:44

“动脸”为什么比“冻脸”好看

在微信朋友圈里,经常有人发布各种自拍照。但不少人表示,自己照镜子时觉得挺美,可一自拍就不忍直视了。这是“冻脸效应”在作怪。

其实,心理学家早就发现,同一个人的视频截图,没有流畅的视频好看。他们把这种静态脸相对于动态脸没那么有吸引力的现象,称作“冻脸效应”。

怎样克服“冻脸效应”?很多爱美的网友支招:一是找角度,比如脸朝下约15度角,瘦脸效果最佳;二是用道具,借助鲜花、玩具等,让画面更丰富;三是摆姿势,打出遮阳、剪刀等手势;四是用美图软件,可以美化得连自己都不认识。

在人才管理上,一支有活力的人才队伍,肯定是“动”起来而不是“冻起来”。人才管理专家库克就曾说过:“不要把人才当作一个水库来看守,而应该把人才当成一条河流来管理;不要期待它不流动,而应该设法管理它的流速和流向。”长期在一个熟悉的环境里工作,对于技术干部来说,可以积累经验、重犁深耕;对指挥员来讲,则容易导致经历过于单一,产生职业懈怠,甚至会患上“熟视不睹泰山之形”的近视症、“偏听则暗”的失聪症、按“老本本”办事的守旧症。 这些与我军革命本色不相符合,与联合作战要求不相适应。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在一个地方呆久了不好。对干部要教育,要把这个问题讲清楚。”

俗话说,滚动的石头不长苔。一些发达国家的军官,一个显著特点是“move”(移动),在其服役期内需要经过跨军种、跨兵种以及院校与部队之间等多次岗位轮换。他们认为,一名军人如果对工作熟悉到闭着眼睛都能干,就会沉湎于惰性,失去创造力。

在“脖子以下”的改革中,我军不少干部“打起背包就出发”,有的从内陆移防到边陲,有的从机关交流到基层,有的从城市转战到山沟。易地、易岗、易职,肯定有一个艰难适应、战胜自我的过程,肯定会面临各种现实困难和实际问题。但也应看到,让人才合理流动,不但有利于激发自身潜能、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而且有利于促进部队全方位的革弊鼎新,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形成体系支撑、联合制胜的文化氛围。

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逐渐常态化、规范化,每名官兵都应该适应“动起来”这种常态,勇于在换岗、易职、移防中重塑自我、创造精彩。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一大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