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时,日美都在这件事上栽了跟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光远 夏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31 10:21

联合从“联心”开始

“如欲奋一战而胜万战,必须联万心而作一心”。联合作战的关键在于最大程度形成作战合力。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始终抓住“联心”这个灵魂,才能达此目的。

二战时期,日本陆军与海军分庭抗礼,甚至自造航空母舰和潜艇,被日本学界痛批“太平洋战争是自己打败自己”。1980年4月,美军出动联合特遣部队营救被扣押的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人质,结果不仅没能救出人质,反而损兵折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员来自不同单位、彼此陌生,没有实现“联心”。

“上下同欲者胜”历来被军事家奉为圭臬。千军万马能否形成拳头,关键看能否“联心”。“联心”有多紧密,联合作战的收益就有多大,胜算的把握也就会有多大。为此,应不断强化联合思想,把联合意识植入官兵头脑,把联合思维融入官兵行动,破除机械化战争思维、单一军种作战思维等落后观念;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主动换位思考,不争你高我低,摒弃“我的地盘我作主”的狭隘本位主义;塑造联合文化,通过理论灌输、氛围熏陶、任务磨砺,营造富有特色、元素充盈、兼容并蓄的联合文化环境,让联合思维常态养成、联合方式变为习惯、联合规则形成规范;当好战斗力的“供给侧”,自觉以主战需求为牵引,提高主建的针对性,加强与兄弟军种的沟通,增强平时在整体建设、联合行动中的融入度贡献率,确保战时能够攥指成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