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五次被贬,为何仍能有美名代代相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秦莫愁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01 10:34

历史终将记住实干者

●实干是一种高尚的境界,一种可贵的品质,一种成事兴业不可或缺的作风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易学习,工作踏实,实绩突出,会干事却不会来事,直到省委书记沙瑞金、纪委书记田国富下基层调研发现后才获提拔任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嘲笑实干者,把实干、苦干的人看成“傻子”。实干苦干的人傻吗?当然不是,因为他们心有信念,装着职责。这样的人,组织需要,群众接受,官兵喜欢。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两千多年前,李冰父子在蜀地任职,建成了都江堰这一大型水利工程,引水灌溉成都平原,使之成为“天府之国”,至今仍发挥着巨大作用。“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五次被贬,在短短的杭州知州任上,率众疏浚西湖,把挖出的淤泥集中起来,筑成了一条纵贯西湖的长堤,人们为纪念他的功绩,将长堤命名为“苏堤”,至今仍是西湖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漫步在都江堰和苏堤,人们不禁感叹,李冰父子和苏轼留下的实绩工程历经风雨仍使后人受益,他们的实干精神穿越千年时空仍被后世敬仰。

今天,我们身边同样不缺实干者。贵州遵义草王坝村老支书黄大发和大山较劲,立志让缺水的山区不再缺水,带领200多名群众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历时36年在悬崖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公里的“生命渠”,解决了当地长期缺水的问题,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大发渠”。被称作“实干团长”的司启富,把接手时的落后团队带成全军陆航作战训练的样板团,15种战法在全军推广,有两项成果填补陆航作战空白。黄大发、司启富的实干事迹只是众多实干者的一个缩影,他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就在于想干事、真干事、干实事。

实干是一种高尚的境界,一种可贵的品质,一种成事兴业不可或缺的作风。实干的人不管在何时都不会过时,因为实干者是经过时间检验出来的,一些人眼里的这种傻,正是任何时候都需要的一种担当奉献精神,历史的舞台终将选择实干的人。

有一段时间,受不良风气影响,少数同志信仰缺失,精神空虚,抵挡不住灯红酒绿、糖衣炮弹的诱惑,抗拒不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侵蚀,在岗位上不作为、慢作为。平时训练少应酬多,知识没增加多少体重倒增长了不少,本事没多大脾气倒越来越大,与群众的距离远了,不怕苦累、吃苦耐劳的精神丢得一干二净,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倒成了拿手好戏。历史是最公正的检验者,谁在实干,谁是作秀,最终会泾渭分明。不实干而总想投机取巧、欺世盗名的结果,只能是让组织失望、让官兵寒心。

实干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在于实干,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在于实干,人民军队从小米加步枪到成为雄师劲旅在于实干。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只要“实”字当头,“干”字当先,脚踏实地地干,干出实实在在的业绩,终会受到组织肯定、上级认可、官兵拥护。

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持续深化的关键阶段,改革需要实干者,强军呼唤实干者,我们相信,在强军目标的引领下,在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中,实干者队伍定会不断壮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