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还拼事业的朱光潜,你可知他的座右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航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08 10:42

立足“此身此时此地”干事业

●千难万难,勇于担当就不难

美学大家朱光潜终身恪守自己的座右铭:“此身、此时、此地。”此身,是说凡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推诿给别人;此时,是指凡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推延到未来;此地,是说此地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决不等到想象中的更好境地再去做。以此为激励,朱光潜不断给自己树立新的奋斗目标,在他80多岁时,依然干劲十足地承担起维柯著作《新科学》的翻译工作。今天我们投身强军事业,也需要朱光潜这种注重实干、马上就干的精神,立足“此身此时此地”干事业。

然而也不可否认,现实中有一些同志在其位不谋其政、任其职不尽其责,有的在工作中遇到矛盾困难,先盘算个人“小九九”,能躲则躲,能推则推;有的遇事总喜欢拖,常常是决而不行、说而不做,上面不催不逼就不动不改,结果很多时候“小问题拖成了大问题”;有的则是碰到棘手复杂的事就“踢皮球”,常常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凡此种种,说到底是私心作祟,是不敢负责、没有担当的表现。

身在其位,善谋其政。实践一再证明,如果一碰到难题就等靠拖躲,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可能会错失机遇、影响全局。当前,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我们不可避免地会碰到各种困难问题与瓶颈制约,需要闯的“娄山关”“腊子口”还很多。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做到,不管身处何种岗位,肩负什么职责,都要把岗位当战位,把工作当追求,找准自己的“位”,谋好自己的“政”,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干出新成绩,在主动作为中不断开创新局面。

千难万难,勇于担当就不难。每名官兵,不管面对多大的困难,只要敢于做到承担责任不推诿、正视困难不回避、直面矛盾不上交,以乘势而为、紧张快干的责任担当,鼓足干劲、拼搏进取,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就没有闯不过的难关。立足“此身此时此地”,就要时刻保持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同时,也要进一步明晰权责、厘清边界,健全并严格执行成绩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履职不尽责的同志,敢于亮出问责的利剑,如此方能推动部队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