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说的“战争比和平发达得早”您可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诗敏 潘庆华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1 12:11

在国家生存智慧中,强化忘战必危的忧患,砥砺以战止战的刀锋,二者不可或缺

准备战争方能消灭战争

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血泪史、屈辱史,读来犹如剜心、痛彻肺腑。

一切苦难和屈辱,总病根在政治专制、政权腐败,大创伤在军事失败。由军事上的失败,一步步地扩散为国势衰微、民族危机,亿万百姓受尽苦难。

第一次鸦片战争,败。一支4000人的英国军队,侵入中国腹地,把80万清军打得一败涂地。由此,中华民族开始沦入丧权辱国的境地。

第二次鸦片战争,败。总数不到25000人的英法联军,长驱直入泱泱大国的京都,放火烧毁了世界园林瑰宝之一——圆明园。列强掀起瓜分中国狂潮。

中法战争,败。清军战场上先败后胜,但清廷畏战,妥协求和,被迫签订不平等条约。从此,中国西南门户洞开。

甲午战争,败。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中国数十年追求近代化的成果化为乌有。“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败。不足20000人的八国联军,攻入北京烧杀抢掠,十几万清军束手无策,大清皇帝仓皇出逃。战后,本息共计九亿八千万两白银的巨额赔偿,使中国再次跌入低谷,难以翻身。

败,失败,溃败,惨败,一败再败……这种败势一直延续,直到抗日战争,中华民族濒临灭亡,不得不展开绝境反击。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军事不仅是国家安全的保底线,也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生命线。战场上拿不到的东西,谈判桌上更不可能拿到。一个国家的战略机遇期,不是求来的、忍来的,而是靠军事实力托起来的,用战场上的铁拳打出来的。

抗美援朝战争中,正是由于中朝军民的英勇奋战,美国才被迫回到谈判桌上。冷战时期,美、日等国始终对苏联颇为忌惮,其原因就在于苏联拥有与美国不相上下的强大军事实力。

事实表明,在国家生存智慧中,强化忘战必危的忧患,砥砺以战止战的刀锋,二者不可或缺。

军事力量的价值不仅在于“决战”“胜战”,还在于“慑战”“止战”。建设强大军队,做好战争准备,大胆灵活用兵,才能平时慑战、危时止战、战时胜战,才能真正“不战而屈人之兵”。

古罗马韦格修斯有一句格言:“如果你想要和平,那就准备打仗吧!”

马克思说:“战争比和平发达得早。”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随处可见这样一条醒目标语——“今夜准备战斗”。

战争,作为人类最残酷的手段,永远充满着血腥。消灭战争,办法只有一个,就是用战争来反对战争。能战方可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是不能打,越可能被动挨打。

当前,新一轮世界军事革命的浪潮蓬勃兴起,战争形态正加速由机械化向信息化演变,生物战争、智能战争、光战争、网络战、太空战等各种全新作战样式正扑面而来。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军事嬗变,只有以战争即将到来的忧患意识,以更新更勇敢的头脑,做好武器装备、战略战术、备战训练、体制编制、精神意志、思维理念等各方面准备,方可振羽高飞,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历史无法逆转,时代奔涌向前。一条用鲜血和耻辱写就的战争法则,需要人们铭刻心中、见诸行动: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

和平是军人永恒的价值追求,而沉醉于和平是军队最大的敌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