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新的时代高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光明责任编辑:董玥
2017-09-13 09:56
2017年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现场。中国军网记者 柳军 摄

90年理论创新铸就的新的时代高峰。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指导新的军事实践,是我们党领导军事工作的根本经验和特有优势。90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中国国情军情相结合,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强军思想,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这个最新成果,把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战略目标相结合,把中华传统兵法与新的战争形态相结合,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军事文化与当代强军文化相结合,在继承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强军的目标任务、指导方针、基本途径、强大动力、根本保证、科学方法等,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谱写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篇章。

90年攻坚克难铸就的新的时代高峰。任何一座军事指导理论的高峰,都需要破解一个与军事有关的“时代之问”。毛泽东军事思想,正确解决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条件下建设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实行人民战争,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道路,以及取得全国政权后建立现代国防的重大课题。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正确解决了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我国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重大课题。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正确解决了在世界新军事变革蓬勃兴起、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历史条件下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保证人民军队打得赢、不变质的重大课题。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正确解决了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的重大课题。党的强军思想,正确解决了在世界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时代条件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的重大课题。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中国军网记者柳军 摄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临绝顶之时,就是无限风光尽收眼底之时。党的强军思想,作为我们党军事指导理论新的时代高峰,彰显着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军队最高统帅的大视野、大气魄、大担当,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政治智慧、理论勇气、卓越才能和驾驭全局能力。我们要站在时代高峰的新高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强军思想,不断攻克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的一个个“娄山关”“腊子口”,努力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建成领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之先的强大军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