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彬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9-26 11:53

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习近平论强军兴军》心得

张 彬

指导思想先进、理论武装先行,是我党我军的特有优势和传家宝。《习近平论强军兴军》印发全军团以上领导干部,这既是军队深入学习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的权威教材,也是深化理论武装的基本遵循。

全书收入了习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至二〇一七年四月期间的重要文稿六十七篇,多数文稿选自军队内部文件,辑录文章言简意深、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意义重大,字里行间、文内文外体现了习近平同志敢于担当的政治智慧,既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又勇于面对风险挑战,敢于直面矛盾困难、直指深水险滩、直奔关键要害,论述振聋发聩,分析鞭辟入里,处处彰显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历史担当,透射出戮力复兴、强军兴军的勇气胆气骨气,让我们充满信心、力量倍增。广大团以上领导干部应当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更好地夯实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好地武装头脑、加强修养、指导工作。

(一)

这是一个人民军队永恒铭记的日子。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视察原广州军区,在接见驻惠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习主席讲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古往今来,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要想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有远大目标的指引。我军在各个阶段、不同时期,党和军队的最高领导人都为军队发展建设指明了目标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鲜明回答了在世界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重大课题。这些重要论述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军事篇”,是对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切实把全军官兵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上来。

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鲜明回答了在新时代条件下为什么要强军、怎样强军,打什么仗、怎样打胜仗,为什么要深化改革、如何深化改革等重大问题,包含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思想基础、目标要求、组织保证、人才支撑和对外政策等方方面面。强军兴军,成为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鲜明的时代性主题。

5年来,习近平同志情注三军,心系部队,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重视、倾注深情、亲抓实抓,从内蒙古边防到西北边疆,从视察武警特种警察学院到视察原南京军区机关,从看望慰问驻福建部队到视察驻昆明部队,从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到接见火箭军首届党代会党代表……足迹遍及座座营盘,全军官兵深受鼓舞。

行之愈笃,知之越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挥了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领导全军部队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植根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的实践经验的理论概括和思想升华。正是在习主席坚强领导下,我军吹响了强军的新号角,开启了强军的新征程,激发了强军的奋斗精神,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