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丨专家谈】新时代,动员建设踏上新征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商则连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3 10:31

新时代,动员建设踏上新征程

■商则连

夯实国民经济动员之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强化统一领导、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和重大项目落实”。这一重要指示为国民经济动员贯彻落实军民融合战略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髓要义,深入思考国民经济动员领域在未来如何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军事斗争准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民经济动员系统的重大使命任务。

找准发展的新定位。国民经济动员,对平时建设而言,是牵引国民经济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目标指向,对战时实施而言,是保障打赢现代战争的物质基础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任务,国民经济动员作为国防动员的重要领域,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瞄准未来军事斗争准备的现实需要,积极适应军民融合向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方向发展,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充当发展的新角色。过去,我们对国民经济动员的认识,只是组织各种经济或物资力量保障战争需要。但在国防和军队改革乃至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新要求之际,我们理解:国民经济动员正在从传统意义上的“组织力量”向“培植力量”和“整合力量”两个方向演进。国民经济动员包括平时准备和战时实施两个阶段。平时准备正是当前统筹协调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关系、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可大有作为的重要领域。一方面,把国民经济动员准备过程前推,以动员准备拉动军民融合发展,不仅有利于牵住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牛鼻子”,确保融合有目标、有方向,更能依托国民经济动员相对成熟的体系架构,破解军民融合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同时,还可以把国民经济动员准备深深根植于军民融合的雄厚基础之中,一举两得;另一方面,把国民经济动员的功能后延,根据作战需要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整合各种经济动员力量,使动员活动的供给接口主动适应、靠拢、精确对接上作战的物资需求接口,实现作战物资保障的供给侧改革。

找准发展的切入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论断为设计国民经济动员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军民融合问题,亲自担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军委国防动员部成立后,国防动员各领域的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正在调整完善。部分省市正在积极贯彻《省(区)军民融合发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设置的意见》,逐步建立了军民融合发展组织机构,但职责划分、协作关系、工作重点亟待明确。当前,应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健全军民融合组织管理体系和国防动员机构设置调整为切入点,推动国民经济动员法、军民融合促进法的立法进程,完善国民经济动员组织机构,探索建立与军民融合机构之间的常态联络工作机制,在需求提报对接、政策制度规范、计划规划制定等方面建立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军民融合有目标牵引,经济动员有长效依托,使动员准备与军民融合建设互相促进,在新起点上推动国民经济动员工作创新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