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转型重塑新起点上锻造过硬一线指挥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白吕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0-30 02:24

牢牢把握“胜任胜战”的能力指向,切实立起建强一线指挥部的方向和标尺

提高看齐追随、把关定向的政治能力。这是领导部队的第一能力。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善于从根本上践行“三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处理问题,遇事先想政治要求、谋事先想政治后果、办事先想政治规矩,当政治上的“明白人”;善于从组织上坚持集体领导,坚持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决策,集体领导有权威、议事决策有质量。

提高融入体系、领兵打仗的指挥能力。一线指挥部作为战术指挥机关,当务之急应做到“6个熟悉”:熟悉制胜机理,不断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创新驱动等思维理念;熟悉作战对手,知敌术、知敌将、知敌装;熟悉战场环境,明白在哪作战、在哪种环境作战;熟悉战法训法,研透未来作战角色定位、行动样式,力求用今天的训练对接明天的战争;熟悉装备技术,对指挥信息系统、主战武器装备知原理、会操作、能运用;熟悉部队特性,全面掌握部队能力底数、优良传统、血性士气等打赢要素。

提高依法抓建、跟踪问效的指导能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坚持按《纲要》建、按《大纲》训、按条令条例管,使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转;强化权责意识,尊重和支持营一级行使职权,通过抓营强连、抓营带连、抓营促连,形成基层建设“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局面。

提高攻坚克难、改革转型的创新能力。创新攻坚需要一线指挥部有“高”的层次,身在一线、胸怀全局,抬高一级想问题、着眼长远抓落实;有“大”的担当,遇到困难不回避,遇到矛盾不上交,尽好一级应尽的责,办好一级该办的事;有“创”的精神,能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守常、守成、守旧,创新进取、敢为人先;有“恒”的毅力,对前行之障、发展之难、转型之困锁定频道,一个山头一个山头攻克,不断积小成为大胜。

提高兼顾各方、整合协调的统筹能力。防止机关忙、基层乱,关键在“统”。着力统好工作计划,从源头上科学设计,抓基层有长远规划、年度计划和阶段安排;统好临时任务,妥善安排临时性、突击性工作,发挥好“稳压器”“分流阀”作用;统好机关力量,理清职能任务、建立协调机制,既不能出现真空地带没人管,也不能政出多门打乱仗;统好推进节奏,部署任务、安排工作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和承受能力,留够抓落实的时间。

提高解难帮困、凝心聚力的服务能力。一线指挥部在这方面责任更大、担子更重,要深知肩上有责,想基层之所想,急部队之所急,帮官兵之所需;做到手里有招,解决老大难问题有决心韧劲,解决突出矛盾困难有务实举措,解决临时突发情况有应对之策;确保落实有效,办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巩固一件,把组织关怀送到官兵心坎上。

提高以上率下、身正为范的感召能力。一线指挥部是全旅的信号塔、风向标。应树好团结和谐形象,多配合、少扯皮,多关心、少漠视,画好同心圆、打好团体赛;树好清正廉洁形象,简单生活、绿色交往、规矩办事、干净硬朗;树好公道正派形象,不以地域划线、单位划圈、亲疏划界,处理问题“一碗水端平”;树好真抓实干形象,端正指导不偏向,紧盯末端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不兴伪事;树好朝气蓬勃形象,内心阳光、精神富有,干事有标准,工作有激情,充满正能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