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盐碱地里稻花香”想到的制胜秘诀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周维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0-30 03:36

借助现代科学技术,“盐碱地里稻花香”的梦想得以实现。同样,随着科技的进步,曾经寂静荒芜的“盐碱地”可能会成为军事竞争的“赛马场”,谁预见得早,谁形成战斗力快,谁就能赢得先机和主动。开发制胜的“盐碱地”,需要我们具备开阔的战略视野和长远的谋略意识,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现代战争制胜机理。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评论文章——

开发制胜的“盐碱地”

■杜周维

民以食为天,人口大国的粮食安全更是个极重要的问题。不久前,我国“海水稻”研发取得重大突破:黄海之滨,一片生长在咸水中的水稻稻穗累累、压弯枝头,实地测产结果让人们倍感欣喜和振奋。

“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俗称,传统水稻在较高盐碱浓度的水田里难以生长。目前,我国新一批“海水稻”已能在6‰盐度的咸水灌溉条件下正常生长结实,据相关专家称,随着研究进一步推进,期待新的海水稻材料能用更咸更碱的水进行灌溉。我国的盐碱地约有3亿亩可以开发利用,如果种上高产“海水稻”,不仅能改造盐碱地,粮食增产前景也十分广阔。

“盐碱地里稻花香”,这曾是很多人的梦想,一代代人为此付出了艰辛和汗水。“海水稻”研发取得重大突破,使得荒芜的盐碱地成了有用之地,人们的饭碗也多了个重要的支撑点,其效益将是巨大的。由此可见,盐碱地里隐藏着生存的“另一把钥匙”,只要不懈探寻,就能紧紧攥在手中。借助现代科学技术推开梦想的窗户,不可能的事就变成了可能。

战争的精髓在于出奇制胜。战争史上,善战者往往利用人的惯性思维和心理定势,突破原有的作战原则和方法束缚,打破常规甚至是反其道而行,在通常认为不可能的时间和地点,以意想不到的方法战胜对手。近年来几场局部战争中,一些军队实施攻心夺志、特战先行,在军事上迅速取得优势,一系列举措令对手措手不及。换个角度看,这些具备信息化特征的战争,许多战法过去何尝不是一片片的“盐碱地”?

意大利军事家杜黑说:“胜利向那些能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而不是向那些等待战争变化后采取适应的人微笑。”现代战争,作战样式快速演变,新型作战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说不定就在明天,一片寂静荒芜的“盐碱地”就会成为军事竞争的“赛马场”。而且谁预见得早,谁形成战斗力快,谁就能赢得先机和主动。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这样的落后是致命的,是要付出血的代价的。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开发制胜的“盐碱地”,需要我们具备开阔的战略视野和长谋远略的意识,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大势和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只有认真搞好新型作战领域及作战手段的研究论证、总体设计,科学预见作战力量建设发展的新结构、新路径、新能力,着力形成前瞻布势、独领风骚的有利态势,才能抢占军事斗争制高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