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为"全能战士"?先从"兵器专家"做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凤坡责任编辑:薛妍
2017-11-06 14:35

近日,某部组织了一次兵器常识小测试,考核结果不甚理想。一些官兵谈起手中使用的武器装备头头是道,但说起其他部队、其他军兵种、乃至其他国家的武器却所知寥寥,这种现象需要引起重视。

不同部队、不同军兵种的武器,功能和配备不尽相同,如果再涉及到外军的武器,“花样”就更繁多。现在,网络上受欢迎的军事网站或平台里武器装备都作为重点打造内容。然而,有些网络上的武器介绍需要我们仔细甄别。特别是国外兵器介绍,某些时候是出于某种政治需要,未必可信。比如,某国核武器发射,或真或假很难分辨,报道内容“真”,目的是为了宣告本国军事实力的提升,报道内容“假”,目的是为了回应对手的军事威胁;公布的武器参数同样难辨真伪,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随意泄露本国的军事核心机密,授权媒体所公布出来的武器参数,主要目的或是出于威胁他国,或是用假数据来迷惑对方。官兵如果不加甄别地对这些信息“全盘吸收”,就会掉入别人设下的陷阱。

同时,官兵对武器知识缺乏全面了解不利于提高部队战斗力。如果不了解对手的武器性能、参数以及优劣点,我们就难以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比如陆军摩步旅,其作战对象不一定是对方陆军,也可能是对方的空军、海军、或者是导弹部队,只有了解对方所有常用武器的基础上,才能制定出完善的作战方案和应急措施,才能结合手中武器扬长避短,出其不意战胜对手。特别是国外武器,如果了解到的是假信息,在战场上是要付出血的代价的。

武器是实施战争行为的主要工具,是军人的“第二生命”,强化官兵学习武器常识刻不容缓,需要多措并举,共同推进。首先,增加武器知识培训课时,上级部门要通盘设计,安排专家或装备部门人员定期深入基层部队,为官兵宣讲武器常识,让官兵学到权威准确的武器知识;其次,基层部队要利用好新媒体的强大功能,通过APP、即时通信工具等手段常态化组织官兵学习武器知识,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兵器界的“小专家”;再次,把各种武器作为训练、演习元素融入其中,联训联演联导设计更复杂一些,把识别武器、应对处置作为演训内容,激发官兵对武器学习的紧迫性。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从现在开始,让我们一起走进武器大世界,畅游在兵器知识的海洋里,把自己锻造成一名在未来战场上可以从容驾驭各种兵器的“全能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