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郑和 吴杰明 孙继炼 任天佑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08 02:27

引领中华民族坚定前行的思想火炬

■解放军报社总编辑 孙继炼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必将成为引领中华民族坚定前行的思想火炬。

深刻理解时代背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开创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基础上开拓前进;如何在世界面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外部环境下,始终掌握战略竞争主动权;如何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情况下,把握人民新期待,满足人民新需要;如何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作出科学战略安排,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等,都是新时代提出的新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我们党适应时代新发展、回答时代新课题提出的科学理论。

深刻理解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十分丰富、思想非常深邃。理解好这一最新理论成果,就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其核心要义;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是其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报告阐述的“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等。这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

深刻理解重大意义。指明前进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发展规律和建设路径,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提供思想武器。在我们党领航的“中国号”巨轮面前,有开阔水域,也有急流险滩;有江河归海,也有乱云飞渡。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制胜法宝,我们党就能带领人民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立起精神旗帜。党的指导理论就如一面旗帜,旗帜立起来了,我们就知所趋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必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

■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 任天佑

习主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我们要从历史、时代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入领会这一新论断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以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的担当,奋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表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入强国的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无可辩驳的事实生动说明了中华民族170多年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人90多年执着追求、中国人民改革开放近40年艰辛探索取得了巨大成功,告别了落后挨打、贫穷挨饿的悲痛历史;生动说明了中华民族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进入了强国强军征程快车道,日益进入世界舞台中央、进入世界优秀民族之林,这是对人类社会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上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表明科学社会主义实践在中国焕发勃勃生机。我们党领导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世人惊艳的辉煌。这表明,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人类历史演进的趋势和规律没有变;表明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本国实际探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成功的制度模式和发展模式,这必将使科学社会主义优越性进一步释放、影响力吸引力进一步扩大。

这一新论断,表明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有了新的成功借鉴。中国的成功,改变了长期占主导地位和垄断话语权的西方现代化模式,打破了习惯用西方价值标准和发展模式主宰世界的错误认知,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在人类现代化史上是具有重大贡献的标志性事件。

这一重大政治判断,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必将以战略上的更加成熟和自信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强烈历史使命感的强大政党,也是具有超强战略领导力的强大政党。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锻造得更加坚强,更具战略眼光和宏韬伟略,更具政治自信和政治定力,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