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郑和 吴杰明 孙继炼 任天佑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08 02:27

为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努力奋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隆国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我们党领导力的充分体现,是凝聚全国人民力量的有力武器,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征程。

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强国目标的战略意义。新目标是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引领着我们奋勇前进的方向。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宏伟目标的提出,有利于消除小富即安、盲目乐观、浮躁懈怠,有利于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朝着这一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新目标回应了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内在要求,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以建设现代化强国为引领,有利于推动我国更加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新目标是国家长期发展的科学谋划,具有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过去五年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为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推进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定不移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现代化新征程的行动指南。正确的理论指导可以引领我国的现代化进程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未来我国现代化进程十分漫长,难免会多次走到十字路口,难免会遇到未曾预料到的各种内外事件的冲击,坚持正确理论的指导就可以避免误入歧途;我们必定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坚持正确理论指导,就可以坚定信念,战胜各种困难。

勇于担当,为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努力奋斗。实现现代化强国宏伟目标,需要全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是实现现代化强国目标的决定性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领导干部勇于作为、敢于担当营造更好的制度环境。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的热情与激情。继续深化干部体制改革,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提供充分发挥才干的更大平台。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为党员干部“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进军

■东部战区空军副政治委员 崔学刚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号令,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军队建设规律的科学认识,对加快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设计。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强国强军的必然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保证民族复兴的进程不被打断,必须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新征程绝不会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必须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保障和战略支撑。面对国家安全环境深刻变化,面对强军兴军时代要求,必须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切实增强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的能力。

牢牢把握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核心关键。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和备战打仗,全力打造能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精兵劲旅。铸牢听党指挥的军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官兵头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锤炼能打胜仗的本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军事斗争准备,锤炼提升部队打赢能力。持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塑造世界一流的军事能力。砥砺从严从实的作风,坚持厉行法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以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

切实担当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使命责任。要坚持目标牵引,按照十九大规划的战略安排和行动路径,瞄准世界一流,紧盯主要对手,细化目标举措,坚定信心定力,汇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激发创新活力,坚持创新驱动,树立创新理念,打造创新文化,发挥官兵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让争创一流的智慧活力充分涌流。注重问题导向,瞄准一流、制胜未来,聚焦实战、用好抓手,以重难点问题突破带动部队全面建设水平整体跃升。坚强组织保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建成一流部队的力量优势,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